印度小車上市 Nano1輛6.7萬台幣






















 



印度塔塔 (Tata)塔塔汽車公司今天開始銷售Nano,改寫入門車低價紀錄。美聯社
汽車生產的全世界最便宜汽車Nano上市,可能改變數百萬人的交通方式。陽春版Nano只要10萬盧比,約台幣6萬7600元,跟摩托車差不多。

塔塔汽車最近在日內瓦車展展出Nano歐洲版,但等級較高。印度版陽春到不行,車身3.1公尺,後置引擎僅623西西,搭配四速手排變速系統,沒有冷氣、動力方向盤、電動窗、音響、ABS(煞車防鎖死系統),最高時速105公里。

印度媒體把塔塔集團老闆比喻為印度的福特,因為窮人現在也買得起第一部車。塔塔原本半年前就要開始賣Nano,但因西孟加拉省的工廠遭到當地民眾抵制,生產時程延誤。Nano工廠搬到古茶拉底省,2010年下半年才能量產,Nano目前在其他工廠生產。

塔塔本來估計,第一年可以賣出25萬輛Nano,工廠興建遇到阻力後,銷售量大幅下修為3萬到5萬輛。

全球經濟衰退,塔塔汽車業績跟著重挫,去年第四季虧損26 億3000萬盧比 (5400萬美元)。分析師認為,即使一年賣出25萬輛Nano,塔塔業績也只能提高3%。

Nano有470個銷售據點,經銷商表示,這輛車的詢問度很高。在當前經濟大環境下,Nano不但可能成為印度的國民車,連美國也有人想買。不過,塔塔短期內沒有在美國銷售Nano 的計畫,歐洲最快也要等到2011年。

塔塔去年說,他看到印度窮人全家貼在一台機車上,爸爸騎車、小孩站在前面,媽媽坐在後面,手上還抱個奶娃,就想做一台安全又便宜的車子。廉價的Nano雖然造福窮人,環保人士卻批評,印度道路已經夠塞,Nano出現後,塞車必定惡化,空氣污染也會更嚴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