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經濟日報記者黃欣/台北報導】2009.03.23 09:46 am


中央銀行本周四(26日)將舉行第一季理監事會議,近日股匯雙漲格局讓央行降息壓力減輕,市場一般預期,為預留日後貨幣政策操作空間,央行本次可望暫停降息,貼放現率維持不動。


如此一來,也不致連帶影響民法利率上限進一步下調到更低的水準。


央行總裁彭淮南先前多次強調「台灣不會零利率」。銀行主管表示,現在重貼現率只有1.25%,估計央行即使再降息,也只剩下10.25個百分點)的空間。


央行自從去年9月以來,已連續七次調降貼放利率,目前三項政策利率:重貼現率、擔保放款融通利率、短期融通利率各為1.25%1.625%3.5%


一般而言,重貼現率代表政策利率走向,市場多半是觀察這項利率水準,判斷央行貨幣政策的鬆緊。


銀行向央行申請短期融通,如果未能提供合格擔保品,才是按央行的短期融通利率計息,這項利率與市場的連動性較低。


不過,立法院財政委員會上周通過修訂民法,依「短期融通利率」再加碼一定幅度做為利率上限,使得央行本周四理監事會的動向更受到注目,若央行再把三項政策利率往下降,不只壓縮銀行的存放款利差空間,銀行承做雙卡(信用卡、現金卡)的利率上限將再受到壓抑,不利相關業務發展。


銀行主管指出,金融業隔夜拆款利率已經掉到0.137%、銀行大額定存利率也只剩0.2%,和零利率已相去不遠,若央行再調降利率,依賴利息的存款戶可能更保守消費,反而不見得有利於景氣。


至於美國聯邦準備理事會日前決定用1兆美元(新台幣34兆元)救經濟,央行認為,台灣的情況和美國不一樣,僅銀行體系的流動準備就超過新台幣6兆元,市場並不缺錢。可看出央行無意仿效美國直接注資金融體系。


南韓本月12日宣布將基準利率維持在2%的低點,日本銀行與美國聯準會(Fed)也暫停降息,市場因而預期,央行可望暫停降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