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謂債券擔保受益憑證(CBO)?


CBO 是債權擔保受益憑證(CollateralizedDebt Obligation, 以下簡稱 CDO)的一種,CDO
的背後都有一些債務工具作為發行受益證券的支撐,當背後支撐的債務工具大部分是債券時,則稱為CBO


以群益證券核准的CBO 為例,其基本架構為群益證券擔任創始機構,將總面額為32.7 億元的債券,信託給受託機構德意志銀行台北分行,並重新包裝為優先順位受益證券ABCD 券及次順位受益證券等5 種固定收益證券,A 券的信用評等最高,為twAAA,之後逐步降低,B 券為 twAAC 券為twAD 券則為 twBBB-,而殖利率則以 A 券最低,之後BCD 券殖利率逐步提高,次順位受益證券無信用評等但殖利率最高。投資人可以依照自己本身期望的收益率及承擔風險的意願,選擇適合的受益證券種類。


與資產基礎證券(ABS)的不同


CBO 與傳統的資產基礎證券(Asset Backed Securities,以下簡稱 ABS)在主要精神上並無不同,都是將能產生現金收益的資產或債權集合起來,予以信用增強,然後發行成證券,出售給有興趣的投資人。但就背後支撐的資產及創始機構的動機,兩者有以下的不同:


1.傳統的ABS(如車貸或信用卡帳款)的債權資產通常至少上千個以上,但CBO 做為債權資產的債券通常則僅約為100-200 檔,有時甚至小於100 檔。


2.傳統ABS 的債權資產講究一致性,如同為車貸或信用卡帳款,以對現金流量的型態適度地掌握,但在CBO 中,各個債券卻希望彼此相關性愈低愈好,以達到分散風險的要求,避免債券同時發生違約事件。


3.ABS CBO 都採用多重系列(Multiple Tranches)的概念,但 ABS 偏向時間系列,即現金流優先分配給高順位受益證券投資人,待所有高順位受益證券的本金及利息都分配完後,才輪到次一順位受益證券的投資人,因此不同順位受益證券的投資人拿到本息的時間先後是不同的。而CBO 則多採取信用風險系列,即不同順位的受益證券,其信用風險是不同的,當債券發生違約事件,首先受影響的是最低順位的收益證券。而創始機構通常會自己將最低順位的受益證券買回。


4. CBO 創始機構的發行動機通常為套利,原始債券的加權平均殖利率會比發行後受益証券的加權平均殖利率高,中間的利差即為獲利的來源。而傳統ABS 創始機構的發行動機則較偏向於取得適當的自有資本適足率、移轉信用風險及籌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