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3-25 工商時報 【記者鄭淑芳/台北報導】


     美股走高,但受到央行即將召開理監事會議,可能提前升息心理預期下,市場觀望氣氛濃厚,台股昨(24)日呈現量縮整理格局,終場小漲10點,仍未站上季線,成交值縮為1,135億元,對於理監事會議今日召開,市場戒慎恐懼,不過法人咸認,升息機率不高,即使升息,也是短空長多。


     依據往例,央行理監事會議一般都在每季的第4個禮拜召開,由於利率調整與貨幣政策與股市息息相關,再加上今年來包括中國、美國、巴西都已開始調整貨幣政策,包括澳洲、馬來西亞、印度更已啟動升息,因此此次央行是否會調整已維持一整年的基準利率,備受市場關注。


     根據群益投信統計,近兩年來因面臨國際金融市場劇烈波動,2008上半年因油價飆漲、通膨增溫,央行兩度升息半碼,但升息之後,台股反應並不明顯,反倒是降息,台股反應較大,台股在2008年下半年因金融海嘯,央行在半年內將利率從3.625%,大幅降至1.25%,尤其又以08年底央行大幅度降息3,股市隔日重挫逾3.7%,跌幅最重,不過降息後的台股,在隔年反倒因為低利率所推升的資金行情,指數一路走揚。


     群益中小型股基金經理人許家豪表示,整體來說,全球都持續邁向經濟復甦的正向循環,許多產業歷經金融海嘯之後,反而因打消壞帳並改善財務結構,體質大有增進,加上景氣好轉、企業獲利大幅提升,因此央行不管升息與否,都不致影響今年台股走向基本面復甦的主升波段。


     永豐金證副總經理柯孟聰指出,台股在今日宣布升息的可能性不大,這可從台灣金融研訓院董事長、前央行副總裁許嘉棟建議央行可適時提高貼放利率,可以略窺政策動向,且目前CPI都還落在合理範圍,油價也沒有出現飆漲走勢,預料央行貿然宣布升息的機會不大,只要不宣布升息,在消息面澄清後,台股有機會演出利空出盡行情,即便是宣告正式升息,對台股而言也只是短線的利空,畢竟市場對於升息早有心理準備。


     許家豪指出,以目前公佈的營收,電子類股3月獲利表現不錯,主要是因為需求力道上升外,缺工缺料的情況也逐漸改善,包括NB、智慧型手機、LED及消費電子等產業都會有不錯的成長幅度,加上近期的外資論壇仍持續釋出對產業前景與營運樂觀的消息,第二季有機會淡季不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