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3-26 工商時報 【陳碧芬/台北報導】


     兩岸金融MOU的簽訂已是箭在弦上,也為台灣和大陸雙方所默認,相關陸銀已積極準備來台拓展事宜,包括內部訓練、商品設計,建立台灣資訊搜集平台。有意進入大陸金融機構就業的金融專業經理人,機會來了!


     中國銀行、招商銀行、工商銀行(亞洲)與上海浦東發展銀行4家,是大陸官方默認,將成為首批登台的陸資銀行。


     雖然台灣尚未批准任何案件,但陸銀已開始進行內部準備,透過委託台灣專業訓練機構的規劃,在大陸與台灣兩地接續開課,由台灣金融專家授課,認識台灣金融市場生態、法規制度、金融商品等,為進軍台灣市場提早鋪路。


     有意爭取第一家來台設立分行的陸銀,目前以中國銀行表態最為積極,因此事前預備工作也相對密集。目前陸銀對於台灣金融市場的擔憂,首推市場已趨飽和,又無類似大陸的利差保障,未來欲在台灣打開消金、企金業務,門檻相對來的高,因此有意主打兩岸間的直接通匯、貿易融資、財富管理等業務。


     由於兩岸金融MOU包括大陸QDII進入台股,部份陸資券商為此也已展開事前作業,加強與台灣的金融機構互動,及早建立台股操盤的專業技能。據悉,上海大型券商申銀萬國與寶來證券的合作,已從總體經濟研究部門展開,兩岸總經研究團隊多次隔海以視訊交換觀點,在產業變動的分析上也進行討論,將作為未來進一步委託或交換單的合作基礎。


     相對大陸金融機構的積極,台灣的銀行似乎難以伸展。台灣近3個月由台北金融基金會、金融總會組團赴京、滬的大動作,並沒有得到大陸官方的真正善意回意,我方期待的雙軌進行至今仍然落空。


     業界人士表示,由於MOU其實是個空殼子,少少文字的內容重點是在記註兩岸誠信,已有大陸辦事處的台灣銀行業者,希望的是可執行的作業項目,例如分行設立時間、城市地點、業務項目等,以便於及早展開準備;可是大陸銀監會等代表性官方機構至今仍堅持「一切等MOU簽了以後再說」,讓台灣銀行業只能天天坐等乾著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