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記者 蕭 君暉/台北報導】2009.04.06 03:56 am


全球偏光板龍頭日東電工正式退出偏光板與薄膜覆晶(COF)材料市場,震撼LCD面板業,此舉將導致台灣偏光板與COF材料供應商友達、奇美電、力特、長華等直接受惠。


至於是否會因偏光板與驅動IC封裝材料供應吃緊,導致面板產業供應鏈「斷鏈」情況更加嚴重,帶動整個面板供應鏈價格易漲難跌,值得後續關注。


投信法人指出,偏光板是面板最重要的關鍵零組件之一,COF則是驅動IC封裝業者採用薄膜覆晶方式封裝IC時要用到的關鍵材料;由於日東是全球龍頭,以偏光板來說,根據DisplaySearch的統計,日東全球市占率高達28%,一旦它宣布退出市場,將對面板供應鏈產生重大影響。


國內目前生產偏光板的業者,除了交易方式被變更為全額交割的力特外,友達旗下的達信與奇美電旗下的奇美材料也都頗具規模;至於長華,則與日本住友金屬礦山合資生產COF的材料。


面板業者表示,由於驅動IC的封裝方式,漸從捲帶式封裝(TCP)轉換到COF封裝,如今日東完全退出,除了友達、奇美電等外,LCD驅動IC封裝廠飛信等相關廠家也會受惠。


日東電工最近表示,2008會計年度(20084月至20093月)將計入50億日圓業務結構改革費用。這是在撤出部分非營利產品業務後,針對相關固定資產進行減損產生的費用。


日東決定退出的三項產品業務,分別是北美市場的電子材料用膠帶、驅動IC封裝使用到的COF薄膜與液晶面板用的偏光板。


日東表示,美國工廠將停止生產電子材料用膠帶;COF薄膜之前一直在日本國內生產,但因液晶電視價格愈來愈低,客戶提出降價要求又日益嚴格,因無法獲利而決定撤出。


至於偏光板,一直在日本國內及東亞生產,由於同類產品已相當普及,不再具有特色且需求減少,所以也決定撤出。


日東強調,從事上述三大產品業務的員工,將在集團內部重新調配工作,生產線也將轉生產其他產品,預定廢棄無法轉用的生產線,相關減損損失將計入2008會計年度結算中。


至於在台灣方面,日東在中科及台中工業區各設有一座前段偏光板廠及一座後段裁切廠,台灣日東3月已裁撤120人,幅度約5.4%,員工透露後續還有兩波更大規模的裁員規劃,顯示日東退出偏光板與COF市場的決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