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4/26 21:04 中央社


(中央社記者江今葉南京2009426日 電)行政院大陸委員會副主任委員傅棟成今天說,盼爭取兩岸金融監理合作備忘錄(MOU)能在60天內簽署,以便與海峽兩岸金融合作協議同步生效。至於貨幣清算銀行,將互指定12家。


海峽交流基金會與海峽兩岸關係協會今天簽署包括海峽兩岸空運補充協議、海峽兩岸金融合作協議、海峽兩岸共同打擊犯罪及司法互助協議。


傅棟成表示,金融主管機關將爭取在60天內完成簽署MOU,希望能與金融合作協議同步生效 ,以便盡早協商市場准入議題。根據兩會簽署的協議,金融合作協議自簽署之日起各自完成相關準備後生效,最遲不超過60日。


至於貨幣清算,傅棟成指出,目前僅開放辦理現鈔兌換、供應及回流業務,這是商業銀行間就能處理的業務,還僅止於銀行間的往來。未來隨著貿易貨款、外匯匯款等業務逐漸增多後,必須討論出一個更為完整的貨幣清算機制。


媒體詢問計畫開放幾家商業銀行,傅棟成說,目前規劃相互指定12家銀行。


談及兩岸空運補充協議的 270個航班是怎麼討論出來的,傅棟成說,由於北方航路必需經過東山島,流量太大,因此,一開始討論航班增加時困難度很高。但在確定開闢新航路後,航班增加就容易些。


不過,他也說,上海只有增加 8個航班、增至週28個航班,是美中不足的地方,與市場需求仍有一段距離。上海虹橋機場也因為機場改建尚未完成,無法成為這次新增的飛航城市。


至於陸資來台議題,傅棟成說,目前可以確定的是像是餐飲、旅館這類一般服務業都在開放之列,流通服務業也原則開放。至於專業人才,因為涉及證照認證,較為複雜,暫時不再開放之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