鉅亨網編譯李業德.綜合外電2 009 / 05 / 04 星期一 18:10


中國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 (PMI) 出現 9 個月以來的首次成長;外加亞洲國家決議建立 1200 億美元的外匯儲備基金,拉抬金融和科技類股飆漲,亞洲股市本日 (4) 漲聲熱烈,盤面一片紅光。除日本指數外, MSCI 亞太指數上揚 4.8% 294.70美國公佈正面經濟消息,周五美股經歷早盤波盪後,午盤走高,收盤微揚。

4 月份美股強勁,揚起投資人對於經濟已接近穩定的信心。該月 Nasdaq指數大漲 12.3%S&P 500指數勁揚 9.4%,道瓊工業平均指數漲幅亦達 7.3%

周五道瓊工業平均指數上揚 44.29 點或 0.54%,收8212.41 點。S&P 500指數上漲 4.71 點或 0.54%,收 877.52


香港恆生指數大漲 860.06 點或 5.54%,報 16381.05 點。上海綜合指數收紅 82.34點或 3.32%,收 2559.91 點。日本股市因假日休市。 台灣加權股價指數飆漲 337.83 點或 5.64%6330.40 點。南韓 KOSPI指數揚升 28.56 點或 2.09%,收在 1397.92 點。澳洲股市 S&P/ASX 200 指數今日震盪走高,收盤上漲 88.1 點,報 3857.7 點。


「害怕錯失反彈良機,在場外觀望的投資人正慢慢回注資金。」旗下管理資產達 11 億美元的 MEAG Hong Kong Ltd.表示:「新流感疫情令人關注,但每個人似乎都已做好充分準備應付。」


重要政經消息方面,東南亞聯盟 10 國、日本、中國與南韓 (東協加三) 周日於印尼峇里島與會時,決議將於今 (2009) 年底建立一筆 1200 億美元的外匯儲備基金,以助拉抬投資人信心。


印尼財政部長 Sri Mulyani Indrawati 在周末表示,國內已準備好「積極對抗」新流感。世界衛生組織 (WHO) 截至昨 (3) 日為止,已確認 898 件新流感病例。


美國疾病控制與預防中心代理主任 Richard Besser 表示,本次染病致死人數沒有上波流感眾多,是個「令人安心」的好現象。


中國物流與採購聯合會近期公告數據顯示,4月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 (PMI) 53.5%,比上月的 52.4%上升1.1個百分點,連續5個月環比回升。本指數大於 50代表經濟整體趨向成長。


個股消息方面,用戶數居全球之冠的中國移動 (0941-HK),獲高盛調升評等至「買進」,且稱其股票價值頗具吸引力,本日股價大漲 6.8% 71.90 港元。南韓最大銀行母公司 KB Financial Group Co. (105560-KR) 同因高盛建議投資人收購其股權,且將其評等升為「買進」,股價暴漲 15%,收 45700 韓元。


全球最大晶片代工廠台積電 (2330-TW) 本季營收在 710-740 億新台幣間,大幅優於分析師預期的 524 億新台幣,股價因而飆漲 6.9% 59 新台幣。同時美國政府表示,新流感症狀比以往流感輕微,增加了投資人信心,也對類股造成正面影響。


台灣最大的空航業者華航 (2610-TW),因總統馬英九表示,直航大陸的班次應由每周 270 班增加到 540班,股價揚升 3.9% 9.57 新台幣。高盛調升台灣股市評等,表示台中關係改善,將對地方經濟有所裨益,引發台股今日強勁漲勢。


中國鋁業(2600-HK601600-CN) 副總經理呂友清表示,正加速規劃投資 195 億美元於全球第3大礦業集團 Rio Tinto Group (RIO-AU)Rio 股價因而上漲 4.9%,報 67.30 澳元。


新興市場教父,同時也是旗下資產達 200 億美元 Templeton Asset Management Ltd.投資公司董事長之 Mark Mobius (墨比爾斯) 表示:「外匯儲備基金帳面數字雖不代表實際投入金額,但國家之間聚集相互合作的概念更為重要。這是一項相當正向的發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