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晚報記者嚴珮華/台北報導】2009.05.04 02:54 pm


面板股今日滿面紅光,面板五虎一線股全數拉出漲停,不畏面板雙虎今年首季的虧損創下上市櫃排行前五名之列。不過一季面板五虎虧損較一季急速縮小,各家預估第二季將強勁成長,是第二季成長性最大的一個電子次產業,面板雙虎友達(2409)、奇美電(3009)預估第二季將較第一季出貨成長50%25%-30%,而稼動率以友達近滿載為最佳,而彩晶(6116)目前因產能因素,已自4月份率先步入滿載情況,並積極轉型中小尺寸面板中。


面板五虎今年第一季累計的虧損為584.4億元,較去年第四季已大幅縮小虧損,各家面板業者認為,今年一季會比一季好,各家雖未表態何時能轉虧為盈,但表示,面板景氣已度過谷底,面板五虎中以友達的看法最樂觀。以數字來看,面板五虎以群創第一季虧損最低,第一季的虧損金額最低者,第一季虧損為26.06億元,每股虧損0.83元,毛利率-6.52%,營利率為-10.05%,群創有機會成為今年面板五虎中最先轉盈者。


國內面板龍頭廠友達執行長陳來助,對今年面板景氣釋出正面看法,今年營運狀況會逐月逐季改善,一個月比一個月好,一季比一季,第二季出貨將有5成的高成長,價格也將續漲8-10%,稼動率更達近滿載。友達第一季EBITDA獲利率由去年的8.9%,由負8.9%轉正1.7%,顯示友達的面板營運狀況已經回到了現金成本以上。法人更預估,友達隨著面板價格彈升、成本降低,可望讓友達最快在第3季有機會達到單月損益兩平。


WitsView分析師指出,雖然市場對於第二季終端實際需求狀況掌握度不高,但4月份面板廠財報陸續公佈之後,第一季財務虧損壓力仍然沉重,因此第二季面板廠必須將接單價格調整至合理的水準,因此五月上旬預估部份資訊及電視面板價格仍將有2~3%上漲。


WitsView表示,由於去年下半年市場受到金融海嘯衝擊之後,上下游業者對於2009年的生產銷售計劃過於謹慎保守,面板廠面對財務虧損壓力下,不得不將產能大幅調降以減少現金淨流出,但第一季市場實際狀況在中國內需市場加持下,以及新興市場、歐美地區表現優於原本預期,市場對面板需求在20091月後已經有觸底逐步向上的態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