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報記者彭慧明/台北報導】2009.05.06 03:26 am


主計處昨天公4月物價指數(CPI)年增率為負0.45%,已是連續第三個月負成長。今年前4月消費者物價比去年同期下跌0.12%,主計處第三局科長吳昭明指出,國內通貨緊縮壓力仍在。


他說,CPI連續三個月衰退,除了原物料價格下跌外,自去年9月爆發金融海嘯以來,國內景氣受到影響,民眾消費力降低,也是重要因素。


至於代表廠商成本的躉售物價指數(WPI),4月分為99.67,較去年同期下跌10.99%,已連續六個月負成長,創下民國64年能源危機以來的最大跌幅。累計前4WPI已下跌一成。這顯示,廠商成本下降,未來產品不易漲價。


吳昭明說,因為春夏新裝上市、食品上漲,但國際油價和去年相比仍處於較低點,其中,以衣著類上漲14.12%最多,居住類較3月下跌0.17%跌幅最大。


從商品價格來看,根據主計處統計,4月較去年同期明顯上漲的商品仍以食品為主,高麗菜、秋刀魚、黃花魚等產品漲幅高達兩成;更因國內掀起自行車旅遊風,4月自行車售價較去年同期大幅上漲18.4%。此外,奶粉、雞蛋等民生產品也有10%以上的漲幅。


下跌最多的商品則以3C商品為主,手機、記憶卡、數位相機和電視機等產品,都有10%-30%不等的跌幅。而且也因油價下跌,導致液態瓦斯和客運車票都有10%以上的跌幅。


不過,躉售物價指數年增率自去年11月以來,已經連續六個月下降,雖然通膨壓力減輕,但通縮陰影仍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