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5-17 中國時報 【本報訊】


     馬英九總統就職將滿一周年,在野的民進黨為表達對馬總統施政不滿,今天將要發動一場期望規模空前的抗議遊行,民進黨並堅持不向台北市府申請明天的路權,繼續在凱道上靜坐;另一方面,馬總統與行政院院長劉兆玄近日也風塵僕僕,接受各媒體訪問,目的當然是宣揚施政成績。民進黨要怎麼樣貶抑與國民黨要怎麼樣「自我感覺良好」,都不是重點,老實講,馬政府到底做得怎麼樣,人民點滴在心頭。


     民進黨很早就決定要在馬總統就任一年時上街頭嗆聲,只不過「嗆馬」的重點經過多次調整。一開始,民進黨著重的是人民的經濟生活,顧腹肚、救失業,口號喊得很響。不過,由於近日股市連續上漲,經濟景氣即使還不能說已經看到了春燕的蹤跡,至少很多人心裡的悲觀感受已有了明顯的改善,再加上關切失業課題的勞工團體並不想和政黨活動有所連結,因此民進黨在民生經濟的這個議題上失去了著力點。


     第二階段,民進黨將五一七訴求轉移到主權議題上,強力控訴馬政府即將與中國大陸簽署的ECFA是賣台。不過,很快的,這議題也沒力了,因ECFA並沒有納入第四次江陳會的議題之中。最後,民進黨將這次五一七的遊行主題定調為抗拒集遊法,對台北市長郝龍斌一再要求民進黨申請凱道五月十八日路權一事,蔡英文認為,人民有上街遊行的權力,不需要政府「施捨」,為凸顯這個問題,因此民進黨決定不申請路權,蔡英文則說自己已做好了「被關」打算;到了五一七前夕,包括蔡英文在內的民進黨多位「天王」先後探望陳水扁,蔡英文不但聲援陳水扁的司法人權,黨中央也適時傳出五一七的嗆馬遊行將不會禁止挺扁標語旗幟。


     五一七遊行主題到底是什麼,民進黨天王、重量級政治人物到底為什麼會在五一七之前紛紛去向陳水扁朝聖,後面是否有什麼政治考量,甚至這場遊行到底是嗆馬或者是挺扁,老實講,大多數的人民可能並不那麼關心。在金融海嘯與H1N1風暴襲擊下,如何保護身家性命安全才是重點。至於集遊法修正草案,儘管關係到人民集會遊行的自由與權力,但老實講,經歷了紅衫軍事件後,對民進黨是否真的關心所謂人民集會遊行的自由,不少人心中已自有一番定見,去年野草莓學運之所以未能引起太大漣漪,部分理由即在於此;更何況街頭不只是屬於參加集會遊行的人,也屬於沒有上街的人民,人民固然有集會遊行的權利,難道人民就沒有要求交通順暢的權利嗎?這兩者之間的平衡,考驗的是政治人物與政黨的「慈悲心」與「智慧力」,民進黨版的衝撞街頭並不一定是人民心中唯一的答案。


     老實講,馬政府執政一年,施政成績到底如何,人民心中自有一把尺。近來有不少民調出爐,馬總統的支持率在不同的民調機構裡略有參差,平均來講,施政的滿意與不滿大約五五波。馬政府五成左右的支持率跟一年前大勝民進黨兩百萬票的氣勢比起來,自是很大差異,但再怎麼樣,也並不像民進黨所說一無是處;人民對馬政府的評價毋寧說是相當有定見也公平的,馬英九做了一年,執政表現並不令人滿意,因此人民沒有給當初那麼高的評價,但是在促進兩岸往和諧發展的道路前進、以溫和的外交手法爭取更多國際能見度,甚至是提振經濟、降低失業等政策上,人民看得到馬政府的努力,因此願予以一定程度肯定。


     站在政黨制衡觀點而言,人民當然不會反對在野的民進黨以上街頭方式督促馬政府;執政者永遠可以有更好成長空間,這也是事實;馬政府有不少事情做的不夠理想,做為「忠誠反對黨」,民進黨澆冷水、上街頭,給馬政府壓力,這些都是理當該做的事。不過,從五一七主題一再改變看來,民進黨對為什麼走上街頭,似乎並不是從一開始就有清楚定位,而有隨著政治需求「彈性調整」跡像。但有多少人民真正關心那些「虛無縹緲」的政治議題呢?誰跟誰合或者不合,誰挺誰或者不挺誰,誰要被關或者不被關,跟大家又有什麼關係呢?請政治人物多多關心人民真正關心的事吧,不要再「高來高去」進行各種政治動作了──如果一定要走上街頭,人民寧願訴求的是為台灣人創造更好的生活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