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5-17 工商時報 【楊泰興/綜合報導】


     台灣證券交易所董事長薛琦與上海證券交易所副總經理劉嘯東均在「陸家嘴論壇」上表示,雙方的合作將逐漸加深。薛琦同時表示,兩岸簽訂MOU後,就可以馬上與大陸合編兩岸三地的ETF指數。他強調:「這時間會來得很快」。


     而本月22日在台北將舉辦一場兩岸三地ETF相互掛牌的研討會,劉嘯東也透露他將出席該研討會,與薛琦就兩岸互掛ETF探討具體的問題。稍後,上海證券交易所總經理張育軍亦表示,上交所要進一步研究開發以境外指數為基礎的ETF產品。


     薛琦與劉嘯東是15日晚間於陸家嘴論壇的「浦江夜話」座談會上就兩岸證券合作做出上述發言。


     薛琦指出,台灣股市與上海股市結構不同,合則兩利。例如,台灣的電子類股佔總市值超過5成,上海卻僅只有2.5%,金融類股上海佔比29%,台灣僅上海的一半,礦業在上海佔比20%,台灣卻是0%。因此存有相當大的互補空間。


     薛琦同時指出,兩岸的ETF項目進一步合作是目前雙方努力的方向。他說:「實際上,在去年的10月,我們交易所跟上交所的一個子公司中證指數公司,台灣證交所已經提供了即時資訊授權。什麼時候可以發,就要看大陸這一邊的政策了。」


     薛琦還指出,台、港將簽訂一個協議,讓台灣的上市企業透過台灣的ETF赴港掛牌,香港的ETF也可以來台灣掛牌,「預估時間快的話是23個月」。


     薛琦表示,兩岸三地的資本市場發展有三部曲,第一部曲是本月初到下個月初,兩岸擬簽訂MOU。第二部曲要等MOU簽訂,就可以馬上與大陸合編兩岸三地的ETF指數。他強調:「這時間會來得很快。」第三部曲將是兩岸三地共設交易平台。


     對此,劉嘯東強調,上交所與台灣證交所往來密切,有強烈做進一步合作的意願;目前雙方往來十分密切,他和薛琦在1個月內就見了兩次面,而台灣證交所前任董事長吳榮義甚至還參加過上交所、深交所舉辦的足球聯賽。


     另外,在座談會現場,面對底下的與會嘉賓及大陸聽眾,薛琦藉機鼓勵大陸民眾有機會不妨考慮拿小孩的壓歲錢替孩子買台股,現在如果幫小孩買台股,20年後所得,將足以支付小孩的出國及娶妻費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