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爾街日報2009 05 18 07:15


在香港逐步走近中國金融軌道之際﹐香港政府對香港金管局總裁任志剛退休一事保持沉默的態度正在引發不安情緒。任志剛是香港實際上的央行行長﹐他從1993年香港金管局組建以來就一直擔任這一職務。

據知情政府人士透露﹐任志剛會在9月份離職退休。這在香港已經被視為一個公開的秘密。由於幫助構建香港大部分金融基礎設施﹐對銀行實施堅實的監管﹐維護了港元兌美元聯繫匯率制度的長期穩定﹐任志剛受到了各界的普遍尊重。

上述知情人士稱﹐前香港金管局副總裁陳德霖被認為是接替任志剛的最佳人選﹐陳德霖目前是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曾蔭權的辦公室主任。香港政府官員拒絕發表官方評論。曾蔭權、陳德霖和任志剛的發言人均不願發表評論。

儘管幾乎沒人會認為任志剛離職會導致香港政策出現重大變化﹐但一些人士認為﹐圍繞著如此重要職位的不確定性可能會打擊市場對香港作為一流金融中心的信心。

香港總商會總裁方志偉表示﹐政府應當更為迅速明確地處理此事。他補充稱﹐儘管他基本支持陳德霖﹐但(這樣處理)對市場不是好事。

任志剛的工作職責包括管理香港的外匯儲備﹐截至3月份香港外匯儲備總計1,860億美元。去年任志剛收入為150萬美元﹐成為全球收入最高的政府官員之一。

任志剛的退休不太可能導致他所維護的重要政策──延續26年的港元兌美元聯繫匯率制度──迅速出現變化。人們通常認為香港吸引力的保持要歸功於這一制度。

不過﹐有關香港金管局領導職位更替的預期正處於香港和大陸金融體系逐步走近之際。根據1997年香港主權回歸中國的協議﹐香港和大陸金融體系保持著獨立。香港的銀行正準備更多地以人民幣進行交易。中國大陸則打算允許大陸銀行在香港發行人民幣債券﹐香港、上海和深圳的股票交易所正在尋求合作。

在與大陸拉近金融關係的同時維持港元兌美元聯繫匯率制度﹐這可能是個敏感的過程。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曾蔭權3月份談到﹐如果人民幣變為可以完全自由兌換的貨幣﹐香港可能考慮港元與人民幣掛鉤﹔他的言論引發了市場不必要的關注。但曾蔭權指出﹐實現人民幣完全可兌換可能很複雜﹐重新考慮港元兌美元聯繫匯率制度可能是未來很多很多年之後的事情了。

有報導稱﹐任志剛兩年前曾同意在20099月底年滿61週歲之前退休﹔報導得到了政府官員非官方的證實。

香港金管局總裁是由香港財政司司長任命的﹐只不過此前還沒有職位更替的先例。據信金管局新總裁上任需要得到中國中央政府的同意﹐但這方面並沒有官方規定要求得到北京的批准。

陳德霖的經驗使他成為任志剛順理成章的接班候選人。香港金管局1993年組建時﹐陳德霖就加入該機構擔任高管﹐後來於2005年離職出任渣打銀行(Standard Chartered PLC)亞洲區副主席。他和曾蔭權的密切關係可能更為重要。在曾蔭權2005年和2007年的競選過程中﹐陳德霖都擔任了顧問﹐輔佐曾蔭權成為了香港特區行政長官。

香港民主黨主席何俊仁說﹐(出任金管局總裁)是對陳德霖輔佐曾蔭權競選上任的回報。民主黨經常對香港政府政策提出挑戰。何俊仁表示﹐他不讚成政府對任志剛繼任者一事保持沉默﹐認為如此重要的職位應當有一個公開遴選過程。

最近幾週﹐香港立法會對任志剛和香港金管局進行了猛烈批評﹐指責他們沒有採取足夠措施對所謂迷你債券的發售實施限制或監管。這些迷你債券是由破產的雷曼兄弟(Lehman Brothers)擔保的﹐由很多香港本地銀行分銷發售的高風險結構性金融產品。立法會還對任志剛在去年香港外匯基金價值縮水5.6%的情況下仍然漲薪15%提出了批評。

任志剛向議員們發表了一份聲明﹐為金管局的監管措施進行辯護﹐表示沒有哪個監管體系能夠阻止所有不合規的事件。

香港政府一位官員為任志剛薪酬一事辯護說﹐香港金管局的職員薪酬是要可與私營部門競爭的﹐任志剛的薪酬是由一個由多位獨立顧問提供諮詢的委員會決定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