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聯合晚報記者楊美玲/台北報導】2009.08.07 03:11 pm


不受莫拉克颱風影響,財政部統計處今下午照常公布7月進出口貿易統計速報。永豐金控首席經濟學家黃蔭基預估,7月份出口-23%,已呈現樂觀好轉的跡象,而第四季將會由負轉正。渣打銀行首席經濟師符銘財預估,7月份出口為-24.3%,而衰退幅度的回升已開始放慢。


黃蔭基指出,「國內出口已逐漸樂觀好轉」。台灣的出口已由1月的-44%變成6月的-30.4%,衰退幅度明顯有改善,加上外銷訂單也已連續5個月回揚,6月金額更達297億美元,為今年最高,雖比過去300億美元少,但外銷年增率已從-20.1%縮減至-10.9%,因此國內出口將會伴隨外銷訂單回溫而好轉。


黃蔭基表示,第一季出口為-36.7%、第二季為-32.0%、第三季預估衰退減二成為-18.0%,第四季則渴望由負轉正,預估為9%,顯示台灣景氣已逐漸在改善。他指出,國內景氣最壞的時刻已過,下半年的景氣「只有向上的必然,沒有向下的偶然」,因此預估第四季的經濟成長率 (GDP)也將會由負轉正,預估為4.2%


他說,國內雖然現在所處的位置還是在景氣衰退,而6月景氣對策信號已經轉為黃藍燈17分,即使下個月變回藍燈,但分數還是會高於14分。此外,7月車市銷售達28822輛,創今年最高,加上出口已有改善,顯示國內景氣已逐漸好轉。


符銘財預估,7月的出口-24.3%,月增率已持續往上,但成長力道將會放慢,整體而言,出口衰退已呈現有條件的改善,促使年增率衰退幅度將會減縮,主要原因來自於接單持續增加,雖然有回升但成長速度會放慢,他預估,需等到第四季耶誕節左右,出口才會有更明顯的回升。符銘財指出,美國消費意願成長,對國內出口雖有助益,但短期內仍不可忽略庫存回補,而這正是影響出口年增率由負轉正的關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