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記者何易霖、曹正芬/台北報導】2009.08.12 04:54 am


台積電太陽能事業布局藍圖進一步浮現,昨(11)日董事會通過將提撥5,000萬美元(約新台幣16.5億元)發展太陽能相關產業;外傳台積電將併購國內太陽能電池廠新日光,並未在董事會決議中。


值得注意的是,台積電這筆5,000萬美元的資金規模,不僅透露台積電「玩真的」的決心,也為太陽能產業長期發展投下正面的一票。


台積電是近期繼友達後,又一家跨進太陽能領域的電子大廠。


台積電為發展太陽能相關產業,設立「專款專用」資金,也是國內非太陽能本業廠商首例。


在本業部分,台積電核准的資本預算高達11.16億美元(約新台幣367.11億元),是上半年資本預算3.9億美元的2.86倍。


台積電看好節能事業發展,已由前總執行長蔡力行組成專業團隊評估。


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曾公開對外表示,目前蔡力行的團隊在太陽能領域著墨較深,未來可能透過併購或任何可能方式跨入。


市場傳出台積電董事會將討論併購新日光,但昨天董事會並未對此做出決議。台積電表示,布局太陽能事業的想法並未改變,如今董事會通過設置專款布局太陽能相關事業,只要有好的機會就會出手,並依法公告,但尚無太陽能產業相關投資具體計畫。


根據張忠謀規劃,節能等新事業運作不會做代工,也不會像晶圓代工同業聯電一般以轉投資方式進行。他舉思科、英特爾為例,強調世界級的企業建立事業,都不是以回收為目的。


在晶圓代工本業方面,台積電近期接單回穩,昨天董事會並通過核准資本預算11.16億美元,以擴充12吋晶圓廠45奈米製程產能與設置32奈米製程產能。


台積電加碼資本支出,透露半導體市況好轉,充分展現台積電在發展先進製程技術產能的決心。外資昨天買超近5,500張,使台積電昨天增資股上市股價走勢有撐,終場小跌0.7元,收57.1元。


台積電昨天董事會也通過新人事案,原人力資源組織副總經理張秉衡則轉任資材暨風險管理組織副總經理,遺缺由原企業規劃組織協理杜隆欽升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