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9-02 工商時報【劉聖芬、康彰榮/綜合報導】


     美國、歐洲與中國相繼公佈強勁的製造業數據,除中國連6月成長之外,美國製造業為20個月來首度恢復成長,歐洲製造業則為14個月高峰,證實全球經濟正穩定脫離衰退邁向復甦。


     美國供應管理協會(ISM)昨天公佈8月製造業活動指數(PMI),意外勁揚至52.9,為20081月以來首度高於50,且為20076月以來最高,顯示美國正逐漸走出經濟衰退低谷。


     PMI是針對美國採購經理人所做的調查,顯示製造業的景氣狀況。當PMI指數超過50時,代表製造業擴張,當指數低於50,則代表景氣趨緩。


     就分項數據來看,美國PMI新訂單指數從7月的55.3躥升至8月的64.9,為200412月來最高;8月就業與價格指數分別上揚至46.465.0,為20088月來最高。


     執行這項調查的歐爾(Norbert Ore)表示,美國製造業庫存連續40個月減少,短期內製造業似可繼續成長走勢。


     中國物流與採購聯合會昨天也公布了8月的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為54,是今年3月以來連續第6個月指數在50以上。除了官方數據外,匯豐銀行也公布中國8PMI55.1,兩項數據均創下16個月新高,均顯示中國製造業經營狀況有實質性好轉。


     8月的中國PMI54,比7月份上升0.7。分項數據中,只有供應商配送時間指數略有下降,其餘各指數均有所上升。而大陸20個製造業行業中,已經有18個行業PMI指數達到50以上,行業普遍回升的態勢已經基本形成。


     在歐洲方面,市場研究公司Markit Economics所做的歐元區採購經理人調查顯示,8月歐元區製造業指數從7月的46.3高至48.2。這不但是14個月來最高水準,更超越821公布的初估值47.9


     歐洲央行對市場挹注巨額資金,加上該區政府祭出銷售獎勵以提振消費者支出,使歐洲經濟企業信心得以大舉回升。歐洲央行可望在本周四貨幣決策會議維持利率於1%不變,並保持此水準至明年以活絡景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