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0-30 旺報 【特派員季欣麟 /綜合報導】


     中國創業板的啟動,點燃了中國大陸創投公司集聚多年的激情。據統計,首批上市的28家公司中,有23家企業曾獲得VCPE投資,占總數的82.14%


     在成功案例的激勵下,創投公司快馬加鞭,整個創投業也隨著創業板的推出開始升級。


     錢潮滾滾 創投業活跳跳


     大陸創投龍頭老大深圳創新投資集團的總裁李萬壽預言說:「對創投公司而言,創業板起到了強大的激勵效果,毫無疑問,創投業今後將更加活躍,越來越多的資本將會進入到這個行業。」


     深圳創投自1999年成立以來,迄今已投資200多家企業,其中在大陸證券市場成功上市就有43家。李萬壽表示,在首批申報創業板的108家企業中,深創投參與有8家。李萬壽樂觀地說,今後將爭取每年10個以上項目在各個板塊上市。


     東方富海董事長陳瑋剛剛結束了與一家企業的洽談。面對採訪,陳瑋對創業板充滿了期待:「創業板度對整個行業的引導作用很大,完善了整個產業鏈條。創業板推出後,大家都加快了步伐。」東方富海目前也有20多個專案正在洽談,範圍涵蓋全國各地。陳瑋說:「中國有非常多的好公司值得去投資。」


     瘋狂尋寶 各方想分杯羹


     隨著創業板財富效應的顯現,幾乎所有的創投人都在忙碌著四處「尋寶」。1023,接受記者採訪時,達晨創投的副總裁邵紅霞女士一再表示實在太忙了,該公司高管當天集體出差考察專案。


     甚至行業外一些地產商、外貿商、製造業老闆也開始蠢蠢欲動,意欲到創投行業分一杯羹,一位創投公司負責人所描述說:「目前的情況是,全國各地,無處不創投」。


     一家創投公司的負責人欣喜地說:「創業板的激勵作用是顯而易見的,中國創投業正在進入自己的黃金時代。」


     深圳創投業公會秘書長王守仁長期致力於創投行業建設,他對創業板信心充足,「世界上的創業板並不是只有納斯達克一家成功,韓國、印度等的創業板都不錯,創業板在很多國家都被證明是可行的。」王守仁認為中國創業板的條件已經具備,成功的可能性很大。


     王守仁分析說,在中國多層次資本市場建設中,創業板將培育新興業態的龍頭產業,推動產業結構調整。


     10年努力 樂觀期待收成


     而最樂觀的或許要算東方富海董事長陳瑋,從業10年的他甚至提出一個大膽的預言:「中國創業板也許會是世界上最成功的創業板之一。」


     陳瑋分析說,中國經濟保持了多年的高速增長,而由於目前上市公司總量仍比較小,導致一大批非常好的企業累積下來,這反而讓資本市場有了豐富的上市企業資源。同時,隨著中國資本市場的完善,包括會計事務所、律師事務所等仲介服務機構的成長,仲介機構的盡職盡責也得到了保證。與國外相比,中國創業板的門檻仍然比較高,正因為這個門檻,使得創業板公司的品質得到保證,企業成長性,盈利能力都會比國外創業板公司要高。


     但業界也開始有人,提出創投過熱的擔憂。


     中金公司董事總經理陳十游看來,危機之時,那些所謂企業盈利低、市場估值低的「雙低」現象如今已經沒有了,現在上證指數的平均本益比大約在23倍,創業板已經到50倍,海外股市也不低了,這與寬鬆的財政及貨幣政策密不可分。


     大陸銀行體系今年預計將放貸10兆人民幣,市場資金充裕,對創投熱如打了強心針。


     泡沫再現?市場也有疑慮


     短短一年時間,創投市場泡沫似乎再度重現。北極光創始人鄧峰近日參加一場投資年會時發出了疑問:今年上半年價格往下走的時候,創投得很少,但是下半年價格上來時,創投又開始競爭激烈了。為什麼不是在低點投,反而在看到往上走了才開始投?如果說去年底、今年初是因為企業估值與二級市場估值背離而不投,那麼現在估值往上走得很快,為什麼創投又紛紛出手?


     聯想投資董事總經理陳浩認為,對於那些在第一、二季談的,而在第三季投的項目,估值還算低。但是,第一到第三季,價格就上來了,而且上得很快。


     陳十遊也認為,現在的情況有些恐怖。「今年的宏觀經濟還不錯,但是,明年怎麼樣?後年怎麼樣?還是有一定的不確定性。股市估值又高上去了,最近我看了幾單,企業家說38倍(本益比)你投不投?沒有對賭(對賭協議,如上市沒有達到,可更改收購條件)。還有一個更離譜的說,54倍你投不投?也沒有對賭。好像以前比較瘋狂的年代又開始慢慢恢復起來了,有點恐怖。」


     無論如何,中國創投業隨著創業板推出,有了很大的市場退出交易平台,造成一個白熱化年代的來臨,風險與機會都令人暈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