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報記者鄒秀明】2009.11.15 04:18 am


鴻海集團未來還有多少成長空間?無疑是最近業界對鴻海的最大問號。郭台銘昨天「求婚」成功,奇美電娶進家門,即將產生台灣最大的面板廠,他重新站上產業制高點,破除外界對鴻海集團成長極限的質疑。


奇美創辦人許文龍表示,鴻海已經是國際企業爭相研究的對象,他稱讚郭台銘就像「蒙古的成吉思汗」,相信他短期間內可以征服全世界。


郭台銘的哲學是:產業中只有第一名能賺大錢、第二名有點錢賺,第三名有時賺、有時虧,第四、五名都已是小賺大賠。昨天他一出手,新奇美已經擠進全球第三大決賽圈,未來還有世界第一的版圖,就等他開疆闢土。


郭台銘說,他短期目標是先取得台灣第一,接下來再與國際大廠合縱連橫。他果真像成吉思汗般四處獵地,預告未來鴻海會有更多動作。


鴻海集團由於擁有連接器關鍵優勢,挾大量製造的低成本威力,旋風狂掃全球,繼桌上型電腦拿下世界第一、七成市占率後,朝筆記型電腦布局,引發同業「抗鴻」圍堵。這次拿下奇美電主導權,形同掌握面板關鍵組件,可說突圍成功。


事實上,郭台銘有好幾次機會發動併購面板廠,但各路人馬提防鴻海坐大,郭台銘鎩羽而歸。這次許文龍成全奇美電與群創合併,成為郭台銘突破成長極限的貴人。


「許文龍跟日本人客戶一樣,講話平實中隱含深意」,郭台銘說,這次他南下談定購併案,臨別許文龍送他一把小提琴,他下周將開始學琴,期待未來兩人相見還會迸出火花,甚至他要幫許文龍伴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