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3-05 工商時報 【記者彭媁琳/北京報導】


     中國全國11屆全國人大3次會議今(5)日開幕,中國國務院總理溫家寶將在「政府工作報告」中,對兩岸經濟合作正常化及兩岸商簽ECFA再度釋出讓利的善意訊息;此外,大陸方面也正式定調,ECFA簽署時間為今年56月間。


     大陸海協會會長陳雲林昨(4)日在參加全國政協中共分組會議時表示,兩岸經濟合作框架協議(我方稱兩岸經濟協議,以下簡稱ECFA),應該會在5月到6月之間簽署。


     自去年底第4次江陳會談確定兩岸將簽署ECFA的目標之後,海基會董事長江丙坤、副董事長高孔廉等主要談判代表都數度表示,將在今年上半年第5次江陳會談中簽署,不過大陸方面卻始終沒有表態,僅表示要看專家學者的溝通結果與協商進度而定,對簽署時間始終不願鬆口。


     直到昨日,陳雲林在接受媒體採訪時才首度鬆口,大陸方面對於簽署ECFA的態度非常積極,現在雙方正在緊鑼密鼓的推共各項工作,因為這對兩岸經濟發展都有好處,尤其是在目前經濟困難的情況下。


     陳雲林表示,簽署前的準備工作和作業時間和雙方預期的差不多,簽署時間應該就是在56月之間。但是ECFA涉及的範圍很廣,所以作業層級一定會很高。


     陳雲林也表示,有關對台灣「讓利」的部份,將交由專家進一步商談。


     針對陳雲林已釋出ECFA應該會在56月間簽署的訊息,陸委會副主委劉德勳昨(4)日在例行記者會上表示,我方會爭取在今年上半年舉行的第5次江陳會談簽訂ECFA,但具體時間究竟在5月或6月,時間上還需透過兩岸兩會溝通。


     此外,針對簽訂ECFA的中文正式名稱,劉德勳說,「正式名稱要最後才能確定」;而屆時簽訂ECFA的雙方代表,他表示,「這點在兩會基礎上不會改變」。至於3月份即將在台北舉行的第2ECFA磋商會議,在兩岸出席的人士方面,劉德勳僅簡短表示,目前雙方名單內容尚未確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