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下午電視上正播著『兩英』ECFA的辯論,聽了一下,感到心中十分煩悶,靈機一動,為何不卜一卦,以示吉凶,立即上網,卜了一卦,却是《風火家人卦》,該卦解析如下:


第三十七卦:《風火家人卦》

風火家人巽上離下







家人象體:風由火力鼓盪而出,風亦能助火威,有如家人和衷協力,向外發展事業。其體初上二爻為兩堵牆,互卦坎為男,離為女,一男一女不可分解。又巽為長女,離為中女,長幼有序, 一家興隆。

六月卦: 春吉 夏凶 秋平 冬凶

評曰:從窗見刀之象,有氣無形之意。

判斷:此卦長女在上,中女在下,婦女有序能整家道,故名家人。然而得此卦者,雖然家內安寧,但當今守此家人之義者少,故大致有家內難治,爭論口舌,憂苦不絕。故治家之事必須嚴正謹慎。
年輕人占得,有色情之難,凡事以婦人為之即有吉象。可照家事,又有立身處事之希望。開始恐有困難,但可得親人之助漸宜。斷之婚姻,和合之,且由地方人士為媒,有賣人為力,主可順不可逆。然此卦婦女在內有權,且有婦人因得勢而大多妒淫,審斷之。未婚女得此卦有受騙而不明也。

參考:家人利貞,風自火出。家人,君子以言有物而行有恆,卦象言主婦幽嫻貞靜,治家有道。然風與火均為氣,而有氣無形。上下卦皆女,而有女必出,出而矢之。出者嫁也。此卦須知其教化之本,因其所言,必有實際的事物;立事所行,必有恆常的軌範,物事均以身作則,不敢有絲毫苟且也。否則反之。

【總結批論】
家人:表同為一家人。主小吉之象。事事以家人為重之意,如事業投資均需一家人合作共事為佳。感情,為成家之吉象。

應用:
 運勢:平安無事,且有喜事之象,與家人共事者大利。
 愛情::有情人終成眷屬。
 家運::物事暢達如意,和樂之象。
 胎孕:不礙。生女為多。
 子女::兒女眾多且孝順。
 週轉::難調,但可成,宜找自家親人為佳。謹守誠信可無阻。
 貿賣::有超值的利益可得。交易可成。
 疾病::腹部小病不嚴重。若為心臟病則危重。
 等人:自來。且有吉事相告。
 尋人:因賭氣出走,不久便見。五、六爻動不安,宜急尋。二爻動無慮,自回。
 失物::南方或東南,有失,未得見。遺失於室內易得。
 旅行::大利。
 訟詞糾紛::得理,雖有憂疑,但無妨。能有合理的處理方法。
 求事求職::有良好機會,勿失。
 考試:上榜有名。
 改行勿急。開業者可照計劃而行。吉利也。


    

第三十七卦:《風火家人卦》                       


 

家人:利女貞。


【白話】《家人卦》象徵家庭:特別注重女人在家中的作用,如果她能夠堅守正道,始終如一,將會非常有利。


《象》曰:風自火出,家人;君子以言有物而行有恆。


【白話】《象辭》說:《家人卦》的卦像是離(火)下巽(風)上,為風從火出之表象,象徵著外部的風來自於本身的火,就像家庭的影響和作用都產生於自己內部一樣。君子應該特別注意自己的一言一行,說話要有根據和內容,行動要有準則和規矩,不能朝三暮四和半途而廢。


初九,閒有家,悔亡。


【白話】,初九,治家應從一開始就打好基礎,立下規矩,防患於未然。如果這樣做了,就不會有什麼過失了。


《象》曰:閒有家,志未變也。


【白話】《象辭》說:治家應從一開始就打好基礎,立下規矩,防患於未然,意義就在於開一個好頭十分重要。如果等到出現了問題再去想辦法,效果就差得多了。


六二,無攸遂,在中饋,貞吉。


【白話】六二,不要自作主張,追求功名,能夠料理好家中的飲食起居就行了,結果一定是吉祥的。


《象》曰:六二之吉,順以巽也。


【白話】《象辭》說:《家人卦》的第二爻位(六二)這所以能夠吉祥如意,是因為它位置居中,符合常規,而且溫柔順從的緣故。


九三,家人嗃嗃,悔厲,吉;婦子嘻嘻,終吝。


【白話】九三,由於治家過分嚴厲,使得家里人承受不了而怨言叢生,這樣做雖然有過失,會帶來麻煩,但是從長遠看,最終會得到吉祥的。可是如果不能從嚴治家,聽憑婦人和孩子們隨心所欲,最終的發展結果卻決不會好。


《象》曰:家人嗃嗃,未失也;婦子嘻嘻,失家節也。


【白話】《象辭》說:由於過分嚴厲使得家中人怨言叢生,但最終卻可以得到吉祥,是因為這樣做是符合治家的原則的,雖然有過失,但不失根本。而聽憑婦人和孩子隨心所欲,最終的發展結果卻決不會好,是因為這樣做違背了治家的原則和規矩。


六四,富家,大吉。


【白話】六四,能夠使家中的財富增加,就一定會非常吉祥如意。


《象》曰:富家大吉,順在位也。


【白話】《象辭》說:六四之所以能夠使家中的財富增加,一定會非常吉祥如意,是由於它柔順的本性決定的。


九五,王假有家,勿恤,吉。


【白話】九五,一家之主通過自己的行為感染帶動家裡的人,使他們各自都按照自己的本分和職責去做,是會吉祥如意的。


《象》曰:王假有家,交相愛也。


【白話】《象辭》說:一家之主通過自己的行為感染帶動家裡的人,是會吉祥如意的,關鍵是要能使全家人和睦相處,感情融洽,相親相愛。


上九,有孚,威如,終吉。


【白話】,上九,治家的根本在於嚴格要求自己,如果自己能夠誠實有信,樹立起威信,結果一定會獲得吉祥。


《象》曰:威如之吉,反身之謂也。


【白話】《象辭》說:之所以建立尊嚴和威信能夠獲得吉祥,是因為這種尊嚴和威信是通過嚴格要求自己得到的,而不是通過其他方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