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5-04 工商時報 【記者吳慧珍、王曉伯/綜合外電報導】


     美國經濟復甦益趨強勁,4月製造業景氣正以6年來最為強勁的力道擴張,而3月消費者支出成長也在預期之上。投資大師搜巴菲特周一接受CNBC專訪時也表示,美國經濟在34月間成長頗強。


     美國經濟復甦漸入佳境,帶動美股周一早盤勁揚,道瓊指數上揚近百點,並且帶動原本疲軟的歐洲股市反彈。美元也告走強,歐元回跌到1.33美元以下,主要是市場仍然擔心歐盟與國際貨幣基金對希臘的援助不足以解決歐洲的債務危機。


     美國供應管理協會ISM周一公布4月製造業指數,由前月的59.6點升至60.4點,不但超過原先預期,並且是自20047月以來最佳表現,也是連續第9個月在50點之景氣擴張臨界點之上。專家指出,由該指標的成分指數可以看出製造業景氣呈全面擴張,僱用、生產與新訂單指數都較前月上揚,不過同時由於原材料價格上揚,通膨指數也告揚升。


     另外,根據美國商務部周一公佈的最新數據,美國3月份個人支出月增0.6%,增幅是同月個人所得漲幅的2倍,儲蓄率則降至18個月來的最低點,反映出美國民間消費力道持續增強。


     據商務部指出告,由於美國勞動市場尚屬疲弱,薪資成長依然受限,3月個人所得僅較前月成長0.3%,不過優於2月的0.1%月增幅。


     相較之下,3月個人消費支出的漲幅就可觀得多,比前月多出0.6%,應是受到政府積極振興經濟的帶動。


     商務部同時將2月份的個人所得和個人消費支出,分別從零成長和月增0.3%,上修為月增0.1%和月增0.5%。


     受到個人所得成長滯緩的影響,美國3月份的儲蓄率從前月的3.0%下降到2.7%,為20089月以來的最低水準,儲蓄總額僅3,039億美元。至於排除食物和能源價格不計的核心個人消費支出物價指數,3月份月增0.1%,較去年同期上揚1.3%。該指數向為美國聯準會觀察通膨的重要指標之一。


     商務部也公布3月建築支出較前月增長0.2%,遠優於華爾街原先所預測的減少0.5%,顯示房市與建築活動復甦腳步加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