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0-06-01 工商時報 【記者黃怡錦/綜合報導】


     針對近期備受關注的歐元區主權債務危機問題,目前正在日本進行訪問的中國大陸國務院總理溫家寶昨(31)日表示,全球經濟仍會受到主權債務風險衝擊,並存在二次衰退可能性,儘管中國政府採取的經濟刺激政策奏效,但現在退場,仍為時尚早。


     瑞銀證券中國首席經濟學家汪濤對此分析指出,這意味著中國政府在考慮是否進一步收緊貨幣政策時,變得更加謹慎;意即人民幣升息的時機恐怕會較原先外界預期來得更遲,預計最快要到下半年才會討論此一問題。


     路透引述溫家寶談話指出,全球經濟穩定成長、開始回升的復甦速度仍舊緩慢,還存在許多不確定與不穩定因素,歐洲主權債務危機可能減弱歐洲經濟成長動力,而主權債務風險之於全球經濟成長的衝擊,不能排除二次衰退發生的潛在風險。


     溫家寶提到,中國一直關注經濟發展、經濟結構調整與發展方式轉變、以及抑制通貨膨脹3個問題,彼此之間必須緊密結合。他認為,當前全球經濟成長是否會出現二次衰退的風險,無法明確說有十足的把握,因此必須密切注意並採取措施預先防範,各國考慮退出各自刺激政策都為時過早。


     至於全球經濟情勢對於中國大陸經濟成長的影響,溫家寶表示,大陸今年的經濟成長目標可以達成,但經濟刺激措施還是要維持在「一定的強度」,而維持大陸消費者物價指數(CPI)漲幅介於3%以內,是中國政府今年經濟政策的核心目標。


     溫家寶也表示,中國外貿成長要恢復到金融危機發生前的水平,還需要一些時間,目前中國銀行業體質健康,債務水平合理管控中;對於人民幣問題,他重申,中國政府將保持人民幣匯率處於合理價位。


     對此,瑞銀證券中國首席經濟學家汪濤認為,歐元相對美元以及其他主要貨幣的大幅貶值意謂著人民幣有效匯率已經升值;瑞銀證券已將今年人民幣兌美元升值幅度預測調降至3%至4%。


     中國政府早於今年初開始,便陸續表達過對於全球經濟復甦能否持續的擔憂,汪濤認為,歐洲債務危機將使中國政府在考慮是否進一步收緊貨幣政策時,變得更加謹慎。


     近日,溫家寶已經示警要防止多項政策疊加的負面影響,瑞銀證券分析師指出,歐洲債務危機將延緩中國大陸重啟升息的時間點;摩根士丹利證券預估,人行今年下半年僅會升息1次。另一方面,瑞銀證券預估,未來幾個月,中國政府可能不會再有新的重大調控措施出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