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報記者陳嘉寧、朱婉寧/台北報導】2009.06.01 05:10 am

大陸海峽兩岸經貿交流協會組成台灣家電採購首發團,由會長李水林率領昨天下午抵台。李水林指出,台灣有很多好東西,與其跟外國人買,不如跟台灣買。預估採購團此行對台採購金額將超過廿億美元(約台幣六百五十三億)。


李水林一行搭乘中國國際航空公司兩岸直航包機昨天從上海啟程,下午二時四十五分抵達桃園機場,我方外貿協會秘書長趙永全等人在空橋門口接機。


首發團成員包括大陸紡織品、五礦化工、食品土畜、輕工工藝品、機電產品五個進出口商會,以及中國家用電器協會共六大組織;四十家企業包括廿三家大陸「家電下鄉」政策得標廠商,如北京滿疆、神州電腦、四川長虹、海爾、海信、飛龍家電、聯想、東莞華強、中鋼貿易、中國兵工物資總公司等公司,共七十七名團員。


李水林下飛機後相當低調,邊走邊回答媒體記者的詢問,他指出,台灣有很多好東西,這次海貿會來台採購,主要是家電用品,另外也包括資訊、化工、食品等類,尤其是台灣的工藝品很有特色,大陸的市場非常需要。貿協主管指出,該團採購重點包括家電外殼用ABS、電腦及手機用的LCD、晶片、記憶體、3G等零配件與配備等。


外貿協會秘書長趙永全表示,目前大陸正在推動「三下鄉擴大內需」政策,外貿協會協助台灣廠商爭取大陸內需政策的商機,預估昨天的採購團對台採購金額將超過廿億美元。


趙永全說,外貿協會今天在台北市國際會議中心舉辦「大陸家電下鄉市場潛在商機說明會」,以及「三下鄉商機兩岸經貿合作洽談會」,明後天大陸採購團也將南下台中、台南、高雄等地,與我方業者展開一對一採購洽談。


貿協主管表示,除家電下鄉相關廠商外,大陸中鋼、東方國際、廣東紡織等重要公司也將採購相關工程機械、裁切包裝機、休閒體育用品、紡織等產品。


貿協主管指出,海貿會預定五、六、七月分別籌組「家電、資訊、汽車下鄉」企業採購團來台,至少可為台灣企業爭取八十至一百億美元商機。貿協將在今天公布第二團抵台的時間、成員及採購內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