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0-06-10 旺報 【本報系記者劉屏/華盛頓9日電】


     國際智庫「經濟與和平研究所」8日公布「2010年全球和平指數」,全球149個國家及地區中,台灣名列35,比去年進步2名。中國大陸80名,比去年下滑6名。


     此一智庫由澳洲企業家兼慈善家基利亞(Steve Killelea)創立。自2007年起,每年發布全球和平指數(Global Peace Index,簡稱GPI),亦即各個國家的和平程度。今年的報告經由華府外籍記者中心等單位送達媒體。


     去年報告共評比了144個國家,台灣名列第37;今年評比對象增加為149個,台灣上升為第35。中國大陸去年名列第74,今年下滑至第80名,主要是由於社會動盪風險增加,新疆及西藏情勢也有變數,且國防支出繼續大幅增加,皆不利於排名。


     亞洲各國排名最高的是日本,第3名;馬來西亞第22;新加坡第30;寮國34;越南38;南韓43


     紐西蘭連續第二年是全球最和平的國家,其次是冰島。第4至第10名依序是澳洲、挪威、愛爾蘭、丹麥、盧森堡、芬蘭、以及瑞典。


     全球最不和平的國家包括以色列、巴基斯坦、阿富汗、索馬利亞、俄羅斯、喬治亞等。戰火中的伊拉克一向名列最後,今年也不例外。


     去年各國的和平指數大都不如前年,一方面是國內及國際衝突很多,一方面是因為金融風暴衝擊經濟。飢寒起盜心,影響治安,也就拉低了和平指數。


     這份報告是根據23項主要指標以及32項次要指標,包括戰爭、犯罪率、國民平均壽命、政治穩定程度、恐怖行動、軍費開支、人權狀況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