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0-08-12 工商時報 【記者陳穎柔/綜合外電報導】


     根據英國金融時報周三的報導指出,市調公司Ipsos MORI的一項景氣看法民調,印度人對其經濟最為樂觀,西班牙人則是最為悲觀。這項民調結果也顯示出這波全球景氣復甦以兩種速度進行的本質,也就是已開發國家的景氣緩慢好轉,而開發中國家的景氣則是大幅回升。


     Ipsos MORI這項民調的對象是2419,000名消費者,印度有85%的受訪者表示經濟現況很好,或是不錯、中國此一比率則是77%、巴西為65%、美國則是18%、英國為13%,西班牙則只有5%。平均而言,這24國的受訪者認為本國經濟情況佳者占39%。


     此一調查顯示,大型開發中經濟體之消費者信心,與持續對抗二度衰退憂慮和主權債務問題的已開發經濟體之消費者信心,呈強弱對比,也代表新的世界經濟秩序正在逐漸浮現。


     Ipsos MORI總經理陽格(Cliff Young)表示,根據調查顯示,全球消費者的信心變化呈L型。確實如此,儘管歷經2009年中至2010年初主要由中國、巴西和印度帶動的景氣復甦,全球消費者對景氣看法依舊審慎。


     Ipsos MORI指出,景氣復甦欠缺消費者信心回升的配合,恰反映出許多已開發經濟體的失業率持續處於高點的情況。


     由於主權債務問題引發歐美民眾害怕發生新的經濟危機,因此西歐國家和美國的消費者信心已於今年惡化。英國消費者信心指數自3月後開始下走,當時歐元區債務議題逐漸對市場構成困擾;法國、西班牙和義大利的消費者信心指數自去年底開始下探,累積減幅相當驚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