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年起台灣中小學教科書將可能改國語為華語,國文改華文話題延燒,昨(1日)多名學者專家舉行記者會痛批馬政府消極不作為,等於在延續扁政府的「去中國化」政策,國策顧問黃光國更揚言,若馬政府不做調整,就辭去國策顧問一職。


批九年一貫藏台獨


國語(小學階段)改華語,國文(初中階段)改華文,為扁執政時期,在前教育部長杜正勝主導下,所進行在教育文化領域「去中國化」的一環,20084月通過修訂後的「九年一貫」課綱,被指為包藏「台獨」用心。新的課綱,預定民國100年實施。


按照規畫,「九年一貫」新課綱現在必須送到行政院核准,然後公告,才能保證明年能正式實施。2008年政黨輪替,學者原寄望政策能夠翻盤,不料,教育部並沒有對「九年一貫」新課綱主動提出修改,現在拿給行政院審核的,依然是扁時期的版本。眼看距課綱施行的時間越來越接近,學者急了,批評政府想要混過去。


籲教部盡快修改政策


佛光大學文學系主任謝大寧指出,部分學者向教育部官員反映這個問題,得到的答案竟然是要等到年底「五都」選舉之後,視選情來決定是否修正,官員的邏輯實在荒唐透頂。


台灣競爭力論壇1日上午召開「馬政府真的要把中華民國去中國化」記者會,出席論壇的台灣大學心理系教授黃光國呼籲教育部盡快修改這項「去中國化」政策,否則,政黨輪替已經兩年多,竟然還在「扁規馬隨」,他這個「國策顧問」也幹不下去了。


政論家南方朔指出,馬英九就是變色龍,馬在選黨主席時,罵王金平是台獨,因為黨內選舉要靠深藍黨員的支持,馬就表現得非常反台獨;選上黨主席後,總統大選不能僅靠深藍選民,因此馬又主張台獨是一個選項,政治主張因選民結構而改變。


藍軍將失去核心價值


台大政治系教授張亞中也語重心長地說,當國文變成華文,當國語變成華語之時,在「中華民國」建國一百年的時候,也是「中華民國」完成去中國化之時,沒想到刺最後一刀的匕首,竟然是來自號稱中國文化傳承者的馬英九。


台灣競爭力論壇執行長謝明輝指出,如果此事成真,形同藍軍大營失火,藍軍將失去核心價值,不僅影響藍營五都選舉的選情,也直接影響2012年的大選。


對於「國語改華語」政策,儘管學者砲聲隆隆,但中國文化大學哲學系教授王曉波的看法倒是比較樂觀。他強調,國文是廢不了的,扁政府時代企圖像韓國、越南一樣,用通用拼音來取代漢文,這是大反動的作法,他認為馬英九不可能會接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