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0-09-29 工商時報 【記者陳美君/台北報導】


     中央銀行理事會周四將登場,對央行利率政策甚為敏感的貨幣市場利率,已提前反映央行本次升息幅度!票券商主管指出,昨日包括國庫券標售利率、隔夜拆款利率和商業本票成交利率等三項數據紛紛走揚,顯示業界對於央行在明天的理監事會議上,仍將貫徹緊縮政策、宣布升息半碼已具共識,所以提前作出調整。


     銀行主管透露,指向央行本次將宣布升息半碼的三項指標中,包括央行昨日標售的182天期國庫券,最後得標利率落於0.55%,較4月的同天期國庫券,利率走揚5bp金融圈主管指出,因預測央行升息,外銀奪標不像過去那般積極壓低利率搶標,是利率走揚的主要原因。


     其次,央行最近委託大型行庫調整隔夜拆款利率時,緊縮動作明顯加劇,光是9月份,隔夜拆款利率便由0.205%走揚至0.217%,為去年1月以來的20個月新高。


     銀行主管說,隔拆利率走揚,就是央行升息前兆,但走揚幅度不高,所以預期本次升息幅度仍維持半碼,走緩升格局。


     第三,票券業的賣票利率,最近悄悄上修34bp,預留央行升息半碼的調幅;票券商主管說,原先30天期的賣票利率為0.4~0.41%,但昨天已上修至0.44%,增加34bp


     根據過往經驗,若票券的到期日跨過央行理事會,且預期央行會升息,則票券商的賣票利率,就會提前先反應部分利率的調幅,以免做虧本生意。業者還說,央行6月底升息半碼,實質利率調幅為6bp,所以賣票利率先上修3bp,等到央行宣布升息,再把剩下的利率差額補回即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