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0-10-18 07:57 時報資訊 【時報-各報要聞】


國際貨幣基金(IMF)今(18)日將在上海召開各國央行總裁高階會議,因由中國人民銀行行長周小川與IMF總裁史特勞斯卡恩(Strauss-Kahn)主持這場會議,值貿易戰的敏感時分,此一會議或象徵中國在IMF中將擁有更多的發言權,引起各方關注。


 根據法新社報導,IMF對這場會議可說保密到家,儘管已籌備數月,卻直到會議開幕前3天才宣布消息。這次會議名為「總體審慎監理政策:亞洲觀點」(Macro-Prudential Policies: Asian Perspectives),包括亞洲、非洲、歐洲及南北美洲各國央行總裁及其他官員都將出席,共同討論後金融危機的對策。


 IMF發表聲明指出,這次會議是由中國人民銀行主辦,周小川與史特勞斯將任共同主席,而美國聯準會(Fed)的出席代表,可能是聯邦公開市場委員會成員華許(Kevin Warsh)。


 IMF聲明指出,國際社會正在檢討這波全球金融危機之下,金融政策遭遇到的挑戰,IMF並表示,這次會議也將進一步討論如何整合總體審慎監理工具與更大的政策結構,以確保金融穩定。


 周小川日前曾強調,新興市場在國際間的份量逐漸增加,尤其中國在全球金融市場中,已經採取了足夠的行動,包括購買了500億美元的IMF債券,提升了IMF資源以穩定全球經濟,有資格在IMF獲得更多的發言權。


 中國今年超越日本成為全球第2大經濟體,其在IMF的投票占有率為3.65%,日本為6.01%。IMF最大股東的美國投票權為16.7%,且是唯一一個擁有否決權的國家。因在IMF表決行動,需有85%的贊成票才能通過,投票權的增加,也象徵進一步擴大國際的影響力。


 史特勞斯卡恩近日也曾公開表示,目前IMF協助管理全球經濟的角色正在增強,為維持IMF的合法性,應提高新興國家在IMF的份額,尤其歐洲在IMF24個席次中擁有9席,代表份額過高,更應該讓出部分位置,維持該組織的公平公正。 (新聞來源:工商時報記者黃欣/綜合報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