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1-23 01:14 工商時報 記者朱漢崙/台北報導


 籌備已久,國營土地銀行轉投資成立都更投信昨日正式啟動公開招親,將引進7家民股股東合資,目標3年內挹注國內都更案及公共建設BOT120億元,其中明年推出的首檔基金規模目標為30億!


 除提供市容更新及公建所需金流之外,根據土銀內部評估,目前建商投入都更案,約有超過30%的資本利得實現,土銀都更投信所發行的基金以都更案為投資標的,在35年之後亦應可望有此獲利行情,應是吸引國內基金商品投資者的一大賣點。


 據了解,由於都更進行不易,因此儘管都更投信已有10多年的法源依據,但遲未有任何業者推出,而自從馬政府執政以來,在大台北地區藉由都更帶動市容更新為一大施政目標,土銀是國內唯一的土建融專業銀行,因此被政府屬意擔綱扮演「領頭羊」的角色,先行成立國內第1家都更投信,未來將以都更及大型土地開發案,包括BOT在內為投資標的,並將之包裝成專門的基金商品上市募集投資者資金,在初試啼聲的前3年,預計先吸收120億元市場資金挹注都更案及大型BOT案金流。


 根據土銀昨日公告內容,自昨日起至下月10日為期半個多月期間內,將舉辦資本額4億元的都更投信民股股東遴選。根據土銀的遴選計劃,公開徵求的7家具有建商及開發商背景的民股投資者中,將分為1家策略性投資者,6家財務型投資者,前者出資4,000萬元,並可獲配1席土銀都更投信董事或監察人,後者每人出資1,000萬元,合計民股最高投資上限1億元,佔4億元資本額的25%,公股股權佔75%,因此穩拿經營主導權,董事長、總經理都將由財政部指派。


 儘管合作對象將不分上市櫃,但土銀也決定遴選出爐7家民股股東裡,至少有一家將是上市櫃的建設公司,遴選公司名單也將報財政部同意,並提報金管會。


 土銀估計,在完成上述流程之後,都更投信最快應可望在明年首季成立,據土銀高層透露,目前的計劃是前3年,分別發行規模30億、40億、50億元的3檔基金,規模合計120億元,將專門用於投資國內已獲通過營運計劃書、整合有初步成果的都更案,以及有政府部門參與,變數較少的公共建設BOT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