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時報】日期:2011.02.16記者:王孟倫


去年三月以來,投資型保單開始大熱賣,尤其連結連動債的投資型保單,更賣出近六百億元,讓金管會大為緊張;為避免連動債風暴再度發生,金管會多管齊下,除責成壽險公會嚴審連動債保單,以及規劃銀行通路銷售保單,至少有三成為傳統定期壽險外,並呼籲民眾購買投資型保單,應審慎評估風險。


○○八年連動債風暴,讓許多投資人求償無門,為了降低衝擊並防範類似事件重演,金管會當時著手擬定連動債相關管理辦法,並要求銀行和保險業者停賣相關商品;因此,連結到連動債的投資型保單,從二○○九年八月停售,去年五月才解禁開賣。


近來景氣回溫,去年第四季投資型保單大熱賣,尤其連動債保單更是投資型保單銷售主力商品。令人擔心的是,相關產品若持續熱賣,連動債風暴是否再度捲土重來?


根據統計,二年第四季的投資型保單共賣出約五四九億元,占全年度的三成五,連動債保單更在第四季大舉吸金二百多億元,大幅領先各季;連動債保單從去年五月重新開賣以來至今年一月中旬,已賣出近六百億元。


看清保本保息內容


金融風暴曾讓不少民眾「聞連動債色變」,為何連動債商品仍可以吸引民眾青睞?金管會官員指出,由於目前銀行定存利率低,保險業者銷售的連動債保單,均標榜「保本」或「保息」,因此頗受歡迎。


不過,金管會官員提醒,很多民眾可能不清楚,連動債保單若提前解約或換約,就沒有「保本」保證;再者,保險業者即使在投資過程,補足差額讓保戶可以拿回全部本金,保戶雖然沒賠錢,但收益還是零,這樣其實等於損失。此外,連動債保單也有匯損風險。


也有業者推出「保本」附加「保息」連動債,保險局指出,「保息」通常只有一段時間,且連動債保單的保費遠高於保障型的定期壽險保單,建議國人應多考慮高保障、價格便宜之定期壽險。


提高定期壽險比例


面對連動債保單大熱賣,金管會急著踩煞車。原本壽險公會從去年五月已核准二十二檔連動債保單,金管會要求壽險公會必須嚴格把關,別讓這類商品越來越多;另一方面,金管會也要保險業者配合,在銀行通路銷售保險商品時,須提高定期壽險的比例,以免投資型保單銷售繼續增溫,這項措施預計在上半年實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