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經濟日報記者黃琮淵、林淑媛/台北報導】2007.12.07 03:40 am


中央銀行升息將進入尾聲。央行總裁彭淮南昨(6)日指出,物價上漲是因能源等原物料價格上漲所造成,央行貨幣政策對控制物價波動「使不上力」。彭淮南的談話暗示央行貨幣政策將面臨政策目標取捨,就算年底再次升息,也將是升息循環的末端。


彭淮南昨天赴立法院財政委員會報告「當前物價情勢與央行因應措施」。他在回答立委質詢時指出,影響物價有好幾個因素,包括供給面、氣候、去年基期等,央行必須注意物價,但這波由供給面帶動的物價上漲,央行使不上力,但央行會注意流動性過剩影響物價,並控制貨幣數量在合理範圍。


他強調,因供給面造成的物價上漲,央行透過貨幣政策調控的效果有限;如果央行還是得採取貨幣政策因應,付出的代價會很大。記者又再追問「若付出代價很大,央行還會做嗎?」彭淮南則回答:「央行理監事會議將審慎評估。」


由於貨幣政策具遞延性,市場解讀彭淮南的談話,已為明年暫停升息預留伏筆。金融人士認為,明年前兩季的物價漲幅預測仍高,央行在此時仍不會放棄升息;但持續升息將引發的效應,彭淮南已多次示警,在平抑物價效果小、但對經濟成長衝擊大的考量下,不排除在今年底後,停下升息腳步。


立委詢問彭淮南利率政策方向時,彭淮南重申央行貨幣政策將往中性利率方向走。他說,央行貨幣政策將由理監事會議共同決定,他不能先表達意見,而20日央行將按既定規劃召開今年第四季理監事會議。


央行從2004年至今連續13次升息,共計升息1.875個百分點,而美國聯邦準備理事會(FED)因次級房貸風暴連續降息達 三碼 (0.75個百分點),目前台美利差已拉近至1.5個百分點。


立委李紀珠認為,央行多次升息雖逐漸拉近台美利差,資金外流情況已減緩,但台灣資金外流主要因素仍是看重海外投資報酬率,利率高低不是主因


對於外界質疑央行持續升息加重民眾房貸負擔。彭淮南表示,央行仍以維持物價穩定為優先,況且央行歷次升息均採微調步調,不像美國大幅調息,對照我方的13次升息,房貸利率僅上揚1個百分點,目前房貸利率仍相當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