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呂雪彗/台北報導】工商時報2007.12.07


     行政院昨天召開科技會報宣布,將首度成立「能源國家型科技計畫」,帶動能源科技產業發展。最引人側目的是,首席科技顧問李遠哲大力主張,減少碳排放不能排除核能科技作為選項之一;對此張揆裁示,未國科會、經濟部研擬國家型細部計畫時,應納入科技顧問建議。


     能源成為全球高度關注國家課題,各國爭相投入預算,研發能源科技,運用科技提升能源安全,並改善CO2等溫室氣體排放。昨天政院科技會報中,首席顧問李遠哲及全體科技顧問,一致同意成立「能源國家型科技計畫」,主題包括節約能源、再生能源及前瞻能源等三大類科技。


     李遠哲在會中力倡,碳排放減量需有一個國家減量標準,應朝二二五年時回到二千年排放標準作為積極減量目標;要劃一條線減量,核能是必須考量的選項之一。他認為,未來核能安全、減廢、貯存等技術都會更好,能源科技研究應與能源政策綁在一起。


     李遠哲說,非核家園是該推動的政策方向,但依現實狀態應考慮是否再度運用核能,非核目標可考慮五十後再施行......


     對李遠哲提議,曾停建核四、主張非核家園的張揆並未逕予否決,責成國科會與經濟部研究細部計畫時,納入科技顧問建議。相關官員說,政院結論顯然不排除拓寬科技研發領域,為核能技術預留空間


     高層官員表示,能源國家型科技計畫一期四年,一期至少投入預算上百億元。能源國家型科技計畫,擬將風能(含離岸)、太陽能、生質能等再生能源,燃料電池及海洋能等前瞻能源,冷氣空調等節能科技,納入短中長期發展策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