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聯合晚報記者楊美玲/台北報導】2009.11.12 03:06 pm


兩岸金融監理備忘錄 (MOU)簽署在即,為了盡速彌平開放後市場准入的落差,金融服務業列入ECFA早期收穫名單變得十分重要。金管會主委陳冲 表示,ECFA不會提及雙方設點家數,但他認為二比七即符合加權平等原則,此外,他認為若一切順利,就可達到同一時間做台幣和人民幣業務的境界。


至於MOU簽署後是否2個月就生效?陳冲不明確回覆,僅說比照426江陳會談的協議內容。


立委賴士葆質詢指出,MOUECFA分開簽,若簽MOU就按WTO 架構,若要綁一起,就等於MOU簽署會再往後延,金管會是否可以排除,並達到人民幣和台幣同步開放?


陳冲指出,MOU簽署後生效,即可向雙方設立分行,按承諾可直接設分行,但要準備很多文件,時間上不會太短,以過去經驗來看,審查至少要半年,但因大陸業者首次申請,對台灣法規也不一定了解,因此要看大陸準備文件的詳細程度來決定。他強調,未聽到陸委會說MOU要和ECFA綁一起,這兩者是不同層次的問題。


陳冲強調,在意的不只是人民幣問題,大陸在WTO承諾下,列入限制的東西,約有67項,如大陸規定存放比不能高於75%,否則對吸收存款有困難,等於限制放款能量,銀行恐難獲利。


另外他說,未來ECFA的談判希望可爭取解除開辦人民幣業務的限制,也就是要分行開業滿3年且連續2年獲利,其他還有保險業532條款門檻可降低,其中在保險業者要有30年經營歷史,仍待突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