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中央社台北20日電】2010.07.20 09:02 pm


亞銀上修台灣今年經濟成長率預測值至5.9%,更將新加坡成長率大幅上修至12.5%。學者表示,新加坡雙語環境較具競爭力,加上出口依賴較高,在低基期之下,景氣反彈力道較大。


亞洲開發銀行今天公布最新經濟展望,預測今年台灣經濟成長率從先前預估值4.9%上修至5.9%,新加坡則從 6.3%上修至12.5%


寶華綜合經濟研究院院長梁國源表示,新加坡和台灣去年經濟成長率分別是「-1.3%」、「-1.87%」,基期偏低,當然會有強勁反彈,新加坡反彈力道比台灣大得多,主因是新加坡較台灣更有競爭力。


梁國源指出,新加坡以亞洲金融中心聞名,在石化、電子業這兩項製造業的發展也相當出色,加上今年又有兩個賭場開幕,都是反彈力道較大因素。


他表示,新加坡最值得台灣借鏡的地方是良好的雙語環境,法制和公務體系也相當健全,並且臨近中國和印度兩個新興經濟體,但台灣和中國關係深遠,也不能妄自菲薄。


中央研究院經濟研究所研究員周雨田表示,新加坡高度成長主要有兩個因素,一方面是豪華賭場開放,對觀光收入帶來很大助益;另一方面是新加坡對出口依賴比台灣更重。


他解釋,對外貿易依存度較高的經濟體,在景氣轉折點時的反應會較大,「景氣好會反彈得更好,壞的時候會跌更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