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         2010-10-18 01:09 工商時報 記者王立德/台北報導


 景氣好不容易復甦,各銀行近期積極搶市,但包括轉貸介紹金、申辦新種業務送贈品等吸引新業務行為,近期卻被金管會盯上,透過銀行公會要訂定更嚴謹規範限制搶業務風氣,以避免雙卡風暴等情況再度重演。不過銀行公會最新的一份問卷調查顯示,銀行公會這次「配合度不大高」。


 據銀行公會近期發函問卷,洽詢各會員銀行對於促銷手段的規範,將擬以「行政院公平交易委員會對於贈品贈獎促銷額度案件之處理原則」為基準,對銀行贈品行為進行規範。


 根據問卷內容,銀行公會建議有兩大重點,一、商品或服務價值在新臺幣100元以上者,為商品或服務價值之二分之一。而商品或服務價值在新臺幣100以下者,為新臺幣50元。二、事業全年贈獎,若前年銷售金額在20億元以上,贈獎金額上限為4億元,某些情況下,甚至可比現在自律規範裡的贈品上限500元更為寬鬆。


 各銀行董總級主管,早就對金管會近期「舊案罰單滿天飛,防弊重於興利」作法滿腹苦水,部分總經理級主管指出,若金管會防弊、興利並重,銀行絕對很開心,但包括不分透明度高低差別,一律對衍生性商品銷售定下高銷售門檻,及在國銀西進上,不將香港等地認定為OECD國家,藉以限制銀行經營腳步,「利差已經夠小,新業務一時三刻又無法進展,銀行實在很辛苦。」


 部分銀行界人士認為,「銀行局長桂先農上月底一席禁止銀行刺激銷售的公開談話,各銀行都聽懂了,主管機關要進一步實施戒嚴令。」


 銀行界人士表示,近期金管會已要求銀行公會自律規範中設定贈品上限500元一案重新檢討,銀行公會改呈寬鬆版本的公平會版本,「可想而知,將掀起一陣茶壺裡的風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