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評析:經濟成長率4.8%也許可能,但是物價上漲率2%,失業率3.8%,以目前全球物價上漲趨勢及台灣就業市場狀況,應不容易逹成,因此每人GDP18千美元這個目標想必也不容易逹成。


中央社2007/12/03 19:16:55


(記者 唐佩 君台北三日電)行政院經濟建設委員會公布對明年經建目標,其中經濟成長率4.8%、消費者物價上漲率不超過2%,失業率推估為3.8%,預估每人國民生產毛額(GDP)18千美元。
經建會今天召開委員會議,通過「中華民國97年國家建設計畫」,公布97年總體經濟目標設定數據。
經建會表示,明年為「2015年經濟發展願景第一階段三年衝刺計畫」實施的第二年,政府將秉持「大投資、大溫暖」施政主軸,激勵民間投資,提升出口競爭力,擴增國內需求。
不過,由於國際油價高升,經建會依據石油輸出國組織(OPEC)推估,以明年全年均價為每桶74美元為設算基準,由於較今年推估每桶60餘美元高,因此將經濟成長率設定為4.8%,是近3年中偏低的經濟成長率。
進一步分析外貿項目,經建會表示,明年商品與服務貿易順差占名目GDP比率7.0%,對經濟成長貢獻占1.6 個百分點、而商品與服務輸出實質成長率5.0%,對經濟成長貢獻占3.3個百分點。
在內需項目中,民間消費在國內勞動情勢持續改善、所得增加及政府積極改善總體消費環境效應下,民間消費能力與意願提升,實質成長率3.5%,對經濟成長貢獻占1.9個百分點。
此外,
消費者物價指數上漲率不超過2%、失業率 3.8%、每人GDP18千美元。
其中在每人GDP部分,經建會說明,據2015年經濟發展願景第一階段三年衝刺計畫,政府希望在2009年可以達到每人GDP2萬美元,但明年估18千美元,能否如期達成目標,僅能說繼續保持信心。
至於明年施政主軸,在產業方面,經建會表示,首先是發展四大新興產業,包括加速訂定WiMAX相關計畫;並運用ICT優勢,建構台灣成為全球家庭數位產品研發重鎮。
其次是加速產業升級轉型,將持續推展「新農業運動」;協助半導體等重點產業發展,拓展中小企業自有品牌;檢討服務業發展相關法規及監理制度,推動服務業科技化,發展流通、醫療、電信、觀光等12項重點服務業。
第三是拓展觀光,包括簡化入境簽證,加強行銷台灣,全方位打造質量並進且優質的台灣觀光品牌形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