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記者黃琮淵、傅沁怡/台北報導】2007.12.06 03:06 am


國內通膨壓力蠢蠢欲動,11月核心物價指數更創下近九年新高,據了解,中央銀行已密切注意物價走勢,並擬提前於本月20日召開理監事會議,調高重貼現率等政策利率至少半碼(0.125個百分點)因應。


鑑於進口物價大幅上漲,消息人士指出,如外資持續匯入,央行將適度讓新台幣升值以紓解物價壓力。


央行理監事會議過去通常選在季底最後一周的周四召開。相關人士指出,考量國內物價持續上漲,央行擬於20日便召開理監事會議,以即時執行貨幣政策來傳達對物價的關心。據悉,為免衝擊經濟成長,央行仍將採取微調的貨幣政策,升息幅度可望維持半碼。


央行總裁彭淮南昨晚不願對貨幣政策表示意見,僅針對物價走勢強調,央行會密切注意物價發展。對於11月消費者物價指數偏高,彭淮南表示,蔬菜價格已下跌,主要是水果價格上揚、加上去年基期偏低所致。


央行9310月以來,已13度調高利率共1.875個百分點。彭淮南強調,央行是採取審慎微調步調,讓市場利率逐漸回到中性水準,以防範通膨發生,並營造有利經濟持續成長的環境。此外,他表示,央行也密切注意銀行流動性,增加發行中長期存單來吸收游資。


據了解,央行考量這波物價上漲主要是大宗物資和原物料價格走高帶動的供給面因素,央行採取過度緊縮的貨幣政策對平穩物價效果有限,卻會嚴重傷害經濟成長,因此傾向採取微調政策,小幅拉高利率半碼,以傳達對物價的關心,避免引發廣泛且持續的物價上漲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