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記者蘇秀慧、林安妮/台北報導】2010.12.06 02:16 am


經濟部次長林聖忠昨(5)日表示,經濟部密切關注國際原物料走勢,「目前走勢還算合理,不到採取立即行動的時候」。他也說,國內經濟還在復甦中,近期經濟部沒有調漲水電油糖價的計畫。



經濟日報/提供



經濟日報/提供


馬英九總統上周會見來訪的美國在台協會主席薄瑞光時表示,政府未來會把控制物價做為施政重點,讓民眾在所得與消費增加時,也能對經濟復甦感覺更強烈。馬總統的「控制物價說」,近期成為各主管部會的工作重點。


經濟部本周將再度召開物價監控小組會議,林聖忠昨天表示,目前國際油價再度蠢動、國際糖價則自高點滑落,這些變化,經部都在掌握之中,「經濟部預期未來一段時間,國際油糖價格都還會有一波漲幅,目前漲勢看來還算合理。」


行政院會本周四也將聽取經建會報告當前經濟情勢,經建會官員表示,目前正密切注意麵粉、玉米等大宗物資走勢,預期未來一段時間,國內物價受三大情勢牽動,包括國際原物料價格、美國量化寬鬆政策(無論美國是否祭出第三波量化寬鬆政策),以及亞洲貨幣走勢。


在五都選舉前,經濟部長施顏祥曾在立法院表態,選前選後都沒有上調水電價計畫。儘管近日台電再度上呈經濟部,期盼電價能調漲10%,但經濟部打了回票,認為調漲時機未到。林聖忠昨天也重申,近期不會調漲國內油糖水電價。


經濟部每兩周召開一次物價小組會議,據瞭解,近期經濟部統計處引述主計處對今年全年消費者物價指數(CPI)預測為0.98%,認為國內物價還算溫和上漲。不過,有感於國際物價漲勢來勢洶洶,經濟部也隨時應變,避免國內民生物價跟著飛漲乃至加深民怨。


主計處今天將公布11CPI,預料將出現小漲局面。主計處官員說,目前國內整體物價仍呈現平穩態勢,今年全年物價上漲率預估0.98%,明年全年物價上漲率較今年高為1.85%,都在可接受範圍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