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3-14 06:16/中央社記者林琳紐約十三日專電


「華爾街日報」針對美國經濟走勢詢問經濟學者意見,有百分之七十一的受調者認為美國經濟已步入衰退,學者們也憂慮二零零八年的衰退情況可能比起二零零一年及一九九零年到一九九一年的衰退稍為嚴重。


這項在 三月七日 至十一日之間針對五十五位學者所做的問卷調查顯示,美國商務部有關零售業二月份業績滑落的報告及非農業就業人口的資料,令學者們對於經濟的走勢持更負面的評估。


上週五發表的就業市場報告指出,二月份就業市場流失了六萬三千個工作機會。學者們普遍預測,美國的失業率到了今年十二月可能提高到五點五個百分點。在五週前的調查,學者們預測,到了今年年底失業率會達到四點八個百分點。


有二十九位學者認為,經濟成長萎縮的問題在第一季已浮現,二十五位認為問題在第二季會凸顯。學者們對於第一季經濟成長預測的平均值是零點一個百分點,第二季是零點四個百分點。


二零零一年及一九九零年到一九九一年之間美國經濟曾經歷兩次不算太嚴重的衰退。學者們認為,如果今年美國經濟陷入衰退,情況可能會比之前的兩次稍為嚴重。


由於美國政府已提出振興經濟的方案,聯邦準備理事會的降息也有助於提振經濟,多數學者認為,今年下半年經濟應可逐漸好轉,雖然通貨膨脹仍可能是棘手問題。


對於通貨膨脹的問題,學者們預測到了年底通貨膨脹率仍可能高居二點七個百分點,也因此,聯準會是否會因而準備升息也是值得關切的問題。


百分之八十四的受調者認為,聯準會在二零零三年開始調昇利率的動作太慢。不過,在目前的情況下,聯準會如果要升息,必須先考慮經濟情勢是否已穩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