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記者郭維邦/台北報導】

2008.04.01 03:32 am
 

 







 
 


 

中國大陸廣州及寧波兩大港口今年前兩個月的貨櫃裝卸量,已經超越高雄港;青島港第一季貨櫃量,很有可能超越高雄港,三個大陸港口的貨櫃裝卸量快速成長,高雄港去年是全球第八大貨櫃港,今年留在前十大的機會將很渺茫。

高雄港務局統計,今年前兩個月貨櫃裝卸量為162.38萬TEU(20呎貨櫃),只比去年同期成長0.93%;全球排名前七大港口的前兩個月貨櫃業務成長率,全都超過高雄港。

廣州及寧波兩大港口去年全球排名都在十名以外,今年前兩個月貨櫃裝卸量分別為182.6萬及165萬TEU,已經趕過高雄港;青島港則有160.9萬TEU,離高雄港不遠。

業界指出,廣州、寧波、青島三港今年前兩個月貨櫃裝卸量,較去年同期分別成長36%、20%及14%。每年3月是貨櫃船運輸旺季,青島港第一季業績應會超越高雄港;估計第一季後,高雄港可能就被擠出世界十大貨櫃港之林。

航運業者分析,今年美國貨櫃船航線受次級房貸風暴影響,恐受壓抑,但大陸是世界工廠,出口暢旺,例如輸往歐洲、地中海及中東的貨櫃量就相當可觀,大陸港口貨櫃裝卸量仍會大增,對高雄港全球排名不利。

業者表示,高雄港去年全球貨櫃港排名,已被杜拜、鹿特丹超越,從第六掉到第八。即使今年實現兩岸海運直航,從台灣及大陸經濟發展趨勢研判,高雄港今年排名還會退步,且被擠出十大之外。

廣州、寧波、青島三大港口今年若進入前十大,屆時全球前十大港口中,大陸就占有五個。業者指出,前年排名11的青島港,去年超越洛杉磯進入前十大,今年前兩個月表現不及去年排名第11及12的寧波及廣州,但預期後續仍具爆發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