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1/28 21:05:49


 


(中央社記者呂志翔台北28日電)權威官員分析,台灣即將加入世界貿易組織(WTO)下的政府採購協定,除了美國與歐盟的積極協商外,台海兩岸關係和緩,在 WTO的對立降低,雙方展現善意是關鍵所在。

  經過六年的延宕,外交部與經濟部今天宣佈,台灣即將加入政府採購協定(GPA),除了象徵台灣履行加入WTO的承諾,及開放本身及進軍國際政府採購市場外,這個重大發展也就是兩岸關係演變的縮影,具有高度指標意義。

  台灣與中國同時於2002年加入WTO,但雙方在這個經貿組織中因政治爭議引發的對立、抗爭不斷,台灣加入GPA的過程就是最明顯例證。

 台灣在2002年進入WTO時承諾一年內完成加入GPA,但由於開放清單中的政府機構名稱具有政治、主權意涵,引起中國政治力介入,一直無法推動。

  美國與歐盟曾在2006年聯合提案,希望排除政治障礙。但台灣認為,提案中的「個別關稅領域在加入協定時所使用的名稱與用詞不具主權意涵」的「針對性」太強,拒絕接受。

 這個僵局一直到總統馬英九就任,推動改善兩岸關係後才出現轉機。而美國與歐盟掌握此一情勢,積極協商,再加上兩岸展現了某種程度善意與彈性,使得台灣加入GPA在馬政府上台後半年就有突破性發展。

外交部官員不願透露台灣加入GPA的模式,只表示,這個方式「是各方都能接受」。

  據指出,台灣加入GPA時所提出的政府採購清單中的如總統府、行政院及外交部等政府機構文字都不會改變,GPA委員會通過台灣加入的決議文中也不會有針對性的文字。

另一位資深官員表示,台灣如順利加入GPA與兩岸關係改善當然有密切關係,雙方展現彈性。

事實上,今年八月,台灣大學國際貿易法權威 羅昌發 教授與中國專家張玉卿,同時進入「補貼及平衡稅措施」委員會的常設專家小組,兩岸就擺脫過去強硬立場,而在相互不抵制的情況下,使兩岸專家順利在同一小組中擔負重任。

種種跡象顯示,兩岸在WTO的互動已朝正面、良性發展。

據指出,GAP委員會預定129就會通過台灣加入案,再經立法院通過後,台灣將相關文件寄存委員會後一個月正式生效。97112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