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記者王茂臻/綜合報導】2009.02.03 03:29 am


大陸國務院總理溫家寶在英國訪問時指出,今年大陸經濟成長率要達到8%(保八)很困難,但會研究更有力的刺激經濟措施,必要時將動用大陸近2兆美元的外匯存底來刺激經濟。

這是迄今大陸最高層級官員坦言「保八」不易。溫家寶的話也釋出大陸在去年底實施人民幣4兆元擴大內需政策後,即將推出新一輪挽救經濟措施的訊息。


溫家寶近期在歐洲訪問,在即將結束旅程之際,他在英國與政界、工商界會晤時,對全球金融危機與大陸自身經濟情勢提出詳細的解讀,既點出大陸下一波政策方向,也間接批評了美國在全球金融風暴中的不負責任。


溫家寶在倫敦出席商界晚宴時表示:「(4兆元)擴大內需不是一句口號,實行這樣的計畫,就能夠保險達到8%左右的速度嗎?我坦率告訴大家,依然很困難,因為中國管得了自己,管不了世界。」


大陸中國人民銀行(央行)行長周小川日前已經暗示今年大陸可能無法「保八」,溫家寶在英國的談話透露出大陸中央對無法「保八」已有心理準備,並對實施新一輪拯救經濟方案達成共識。


溫家寶接受英國金融時報訪問時表示,大陸必須繼續研究更有力的刺激經濟措施,他說,「北京會進一步採取及時及果斷的措施。」


溫家寶稱,大陸會盡一切辦法達到今年經濟成長8%的目標,大陸的巨額外匯存底也可以用來刺激國內經濟,以達到「保八」的目標,這樣的計畫現正在討論中。


溫家寶說,他這次歐洲之行是要建立國際社會間的信心以應付金融危機:「我把我這次訪歐之旅稱為信心之旅,因為從這場危機一開始,我就認為信心比黃金和貨幣還重要。」


溫家寶指出,這場金融危機是全球性的,沒有任何一個國家可以獨善其身,「大家都坐在一艘船裡,必須同舟共濟、共同努力克服困難。」


他並提出,當前最重要的是開好20國集團(G20)倫敦金融高峰會,要讓這個會議開得有效、管用、有實質結果,特別是在反對貿易保護主義、改革國際金融機構、改革國際金融監管體系等三個方面有所突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