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聯合報記者張錦弘/台北報導】 2009/12/18


國內部分技職生的英文慘兮兮!去年台灣學生的多益測驗(TOEIC)平均成績不但遠遠落後韓國,還輸給日本,尤其以私立技職生最差,滿分九九分,他們平均只拿三八一分;高中生程度則差韓國最多,足足輸了一百五十一分。


主辦多益測驗的ETS台灣區代表總經理王星威指出,多益主要檢測國際職場英文能力,強調實用、溝通,但台灣的傳統高中職英語教育唱高調,不教實用英語,是導致多益測驗低分主因;技職生程度太差,更拉低台灣學生平均總分,還輸給日本。


王星威感嘆,他常抽問技職生東西南北、就讀學系、及七到十二的英文字,很多人連十二(twelve)都不會拼,但十一拼對,因為常看到7-eleven


他認為,國內高中職英語教育應改為實用溝通取向,他舉埃及、土耳其為例,因重視觀光,學校都會教接待客人的簡單英語,餐廳侍者應付外國人點菜沒問題,但若要細問該國深層文化,用英語就答不出。反觀台灣學生,學了十幾年英語,常連用英文點菜都不會。


多益測驗已開辦卅年,全球九十多國每年超過五百萬人應考,台灣每年考生也有十八萬人。ETS台灣區代表昨天公布台、日、韓三國學生去年多益平均成績,以韓國六一六分最高,日本五五分居次,台灣五二二分最差。


分析不同階段學生成績,台灣以技職生最差,僅四八分,還不到滿分一半,私立技職生更只有三八一分;台灣的大學生、研究生,是五百多分,略勝日本,輸給韓國幾十分;台灣高中生平均五二四分,贏日本兩分,卻輸韓國一五一分。


【記者陳智華、張錦弘/台北報導】學者指出,台灣小學生劍橋英檢成績好,高中及大專生多益測驗成績卻很差,凸顯中學英語教學成效不佳,過分強調文法,不重視實際溝通的能力,尤其程度最差的技職校院,教學應更生活化、實用。


政大英 文系 教授陳超明說,劍橋ESOL考試院的兒童英語認證對象是七到十二歲,去考的多是菁英分子,英語會比較好,加上小學較沒壓力,老師教的就是聽、說、讀、寫等能力,考試成績自然不錯。


他說,至於以職場溝通為主的多益,考的人比較多,加上國高中以後,老師多將英語當學科來教,強調文法結構和單字背誦,而非使用,學生學習心態也為應付考試,多益不如他國,顯示教學成效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