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3-30 工商時報 【記者薛翔之/台北報導】


     保險版的金融重建基金(RTC)拍板!金管會委員會日前討論通過,擬以民國100年後的保險、證券業等營業稅稅收,成立特別準備金,估計每年約有50億至70億元的收入,撥入該準備金,首要任務,就是與安定基金共同處理已遭接管的國華人壽,以及目前淨值為負的國寶人壽、幸福人壽、興農人壽等保險公司,也象徵金管會處理問題保險公司的決心。


     由於「加值型及非加值型營業稅法」規定,自民國1001月開始,銀行業營業稅稅款專款撥供存款保險賠款特別準備金,其餘保險業、信託投資業、證券業、期貨業、票券業,以及典當業的營業稅稅款,撥入銀行業以外之金融業特別準備金;金管會日前即通過「營業稅稅款撥入銀行業以外之金融業特別準備金運用管理辦法」草案,近期並提報行政院。


     據了解,此次的特別準備金,主要是規劃處理問題保險公司;以保險業來說,由保險公司按保費收入一定比率,設置的壽險安定基金規模約140億元、產險約20餘億元,不過,安定基金先前增資國華人壽60億元,規模已大幅減少。


     儘管國華人壽將於今年上半年進行標售,且傳出有不少買家興趣濃厚,不過,去年8月初被接管的國華人壽,去年帳上仍是虧損60億元左右,淨值缺口仍有600多億元,也引發外界質疑,金管會是否還有財源,以處理其餘問題保險公司。


     根據初估數據,民國100年以後的保險、券商等營業稅,在經濟景氣不好的時間,每年約4050億元,景氣較佳的時間點,則可達70億元的規模,將撥入準備金,資金運用類似現行處理問題銀行的做法,且只要有持續穩定的收入來源,未來基金不排除也可以先舉債,能更靈活處理要退場的保險公司。


     據了解,目前已被接管的國華人壽帳面缺口就有600多億元,再加上幸福人壽、國寶人壽、興農人壽,估計缺口近900億元,還不論調整資產、準備金後的數字,需要的資金不少;若壽險公司不走清算或保戶權益縮減方式,則要彌補的部分極難縮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