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聯合晚報記者仝澤蓉、沈明川/台北報導】2009.03.29 02:43 pm


經濟部長尹啟銘今天上午表示,東協加1、加3之後,將造成我國經濟成長率下降1%,但如果兩岸簽署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議(ECFA)」,將可使我國GDP增加1.374%


經濟部今天上午舉行「全球區域經濟整合及兩岸經濟合作展望」座談會,針對ECFA邀請產、學界交換意見。尹啟銘在進行簡報時表示,根據學術研究機構估算,未來「東協加1」、「東協加3」簽署之後,將迫使產業外移,進而使我國經濟成長率下降1%,喪失數以萬計的工作機會;而兩岸簽署ECFA將可使台灣的GDP增加1.374%,並大幅提升石化、機械以及汽車零組件產業部門對中國大陸的出口。


目前反對ECFA最大的聲浪就是擔心主權喪失,尹啟銘表示,ECFA的定位不採港澳模式,也非一般的自由貿易協定,而是屬於兩岸特殊性質的經濟合作協議,不違背世界貿易組織的規定,只規範兩岸經濟合作事項,不涉及統獨及政治問題,對岸很清楚台灣的立場。


將來的談判原則有「三不」、「三要」,三不就是不會矮化主權、不會開放大陸勞工來台、不會新增農產品開放項目;三要是要凝聚共識、要循序漸進、要廣結善緣。


傳統和農業等弱勢產業擔心簽訂ECFA之後衝擊過大,尹啟銘表示,對於弱勢產業有因應措施,包括不列入早期收穫項目、爭取開放調適期以及政府輔導措施,最後則是貿易救濟措施,包括進口救濟、反傾銷和平衡稅。


對於兩岸經貿的談判,經濟部長尹啟銘表示,與對岸我們有接觸,但這次談判技巧,為了國家產業的利益,他不能喜形於色,更不能對外多透露,只能告訴大家正循序漸進在進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