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0-05-07 工商時報 【記者王曉伯/綜合外電報導】


     歐洲央行周四召開決策會議,一如市場預期維持利率不變,然而卻沒有如外界期待地針對希臘危機擴散採取新的量化寬鬆措施,也令市場大為失望。歐元因此大受打擊,持續下跌,一度跌破1.27美元,達1.2692美元,再創14個月最低。與此同時,歐美股市早盤也是震盪走低,道瓊早盤一度大跌逾百點,反映投資人對歐洲主權債信問題的不安。


     歐洲央行周四宣布維持指標在融資利率於1%不變,隔夜拆款利率也維持1.75%不變。這樣的早在市場預料之中,然而市場所希望看到的是歐洲央行面對近來引發全球股災的希臘主權債信危機擴散問題,有何因應之策。


     原本市場期待歐洲央行會採取進一步的寬鬆貨幣措施來紓解危機與安撫人心,例如直接購買歐元區公債,或是如金融風暴時期對市場無限制挹注流動性。然而歐洲央行總裁特里榭周四在會後的記者會上答覆記者詢問時表示,歐洲央行並沒有討論有關直接購買政府公債的選項。當記者問他是否有討論違約倒帳的問題時,特里榭表示,他們沒有討論此一問題,因為這個議題根本不在考慮範圍之內。不過他也強調,對於希臘施行財政緊縮政策具有信心。


     他也表示,葡萄牙與希臘的情況不同,因此不能認為葡萄牙也會面臨與希臘相同的情況。另外,他對債信評等業者頗多批評。他認為應該對債信評等業者多加監管,尤其是主權債信評等的評估進程。他也指出,債信評等業者缺乏競爭性。周四稍早,債信評等業者穆迪才表示,希臘危機將會衝擊葡萄牙、義大利、西班牙與英國等的金融體系。


     特里榭另外也表示,歐洲經濟復甦情勢大致維持平穩,不過前景有其風險,包括金融市場的混亂、商品行情的變化以及國際貿易保護主義的抬頭。


     周四稍早西班牙發行5年期公債,儘管殖利率較前次升高,達3.532%,不過反應還算熱烈,發行規模在2030億歐元,不過認購規模則達55.22億美元。專家指出,時值敏感時刻,西班牙發行公債能有如此成績,顯示市場對其主權債券仍具信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