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0-05-11 中國時報 【黃琮淵/台北報導】


     國票金併大都會人壽一案,恐生變!國票金董事暨國際票券董事長劉維琪,昨日閃電請辭,「以辭職明志」,表達對併購案不滿。國票金監察人王子鏘、詹亢戎隨即出面,強調併購案疑點重重,恐損股東權益,應立即喊停。


     國票金隨即在傍晚發佈重大訊息,劉維琪辭職後,國票金董事一職由理運世界法律事務所所長林合民繼任,而國票董事長職缺,則將擇期再補。並強調估價是經顧問公司評估,程序周延嚴謹,價格亦在董事會授權範圍內,絕對合理。


     劉維琪辭職明志 2監察人喊停


     國票金董事會上月通過,以1.125億美元,折合台幣約36億元,併購美商大都會人壽,補足懸缺的壽險版圖。


     未料,案子還未送到金管會,內訌卻浮上檯面。昨日王子鏘表示,相較於ING安泰、保誠及全球人壽賣價,國票金併大都會花的錢,是前例的數倍,價格相當不合理。再者,大都會帳上負債達309億元,但計算價值卻調整為僅50億元,他們擔心國票金買到的恐是間淨值為負的公司。


     國票金:併購案估價程序嚴謹


     王子鏘更擔心,以大都會700億元的資產規模,光3%利差損,一年就得忍受至少20億元虧損,前四年都很難獲利情況下,財務黑洞上看百億,這還不包括美元資產的匯損。而以國票金目前資本額僅219億元,恐無法承擔如此龐大虧損,後果可想而知。


     此外,王子鏘也對會計師,提出「球員兼裁判」之質疑。王子鏘說,四大會計事務所都不願接此案,國票金找來的會計師,對309億元潛在損失更是隻字未提。


     他並出示價格合理性意見書,內容以博智併南山人壽為例,南山去年11月底淨值達1448億元,但評估案中竟出現「不知從何而來」的931億元,變相拉高併購合理價格至台幣41億元,恐涉造假之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