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盛 雷曼兄弟 Fed短期不會升息
20080610日蘋果日報

【陳智偉、邱柏達綜合外電報導】美國聯準會(Fed)主席柏南克(Ben Bernanke)台北時間今將針對通膨發表演說,儘管可能再度重申維持物價穩定的決心,但華爾街知名券商高盛(Goldman Sachs)、雷曼兄弟(Lehman Brothers)認為,美國經濟仍然相當疲弱,聯準會(Fed)短期為顧及經濟發展,升息機率不大,預期與貨幣政策關連度最高的2年美國公債價格將大漲。

 全球聚焦
在柏南克演說前,上周率先發難打算在7月升息的歐洲央行(ECB,歐銀)總裁特里榭(Jean-Claude Trichet)重申,維持物價穩定是歐銀首要之務。  

歐銀重申穩定物價
特里榭在受邀為《國際先鋒論壇報》(International Herald Tribune)撰述的專文中表示,全球化、新科技與人口老化是歐銀制定貨幣政策時最大的挑戰,全球化對商品與勞務價格,尤其是原油及食物影響甚巨,而科技進步會帶動生產力提升,對通膨也有影響,人口老化則會影響儲蓄與投資趨勢。
特里榭上周四的升息說不僅啟動美元對歐元貶勢,間接點燃油價爆炸行情,讓Fed未來利率政策走向陷入該救經濟還是打壓通膨的兩難。繼摩根士丹利之後,投資機構高盛(Goldman Sachs)也認為今年夏季國際油價定會衝上每桶150美元新高。
預期Fed升息空間有限,上周2年美國公債價格大漲,殖利率下滑27個基點到2.38%,高盛預期,至年底2年期美國公債殖利率將滑落到1.9%,雷曼兄弟預期滑落到1.8%,分別低於彭博對分析師市調預估中間值2.24%  

2年美國公債大漲
儘管市場利率期貨顯示,聯準會年底升息機率已攀高達62%,但歷史紀錄顯示,從1980年代來,Fed從未在美國經濟成長率在2%時調升利率。
美第1季經濟成長率修正值雖增至0.9%,但上周五美國失業率攀高到5.5%,增0.5個百分點,創下22年來上升幅度最大的一次。彭博分析師市調預期,今年美國經濟成長率將僅1.8%,明年為2%
雷曼兄弟報告說,市場利率期貨通常過早反應Fed升息時間點。雷曼兄弟分析師哈利斯估,Fed到年底都還有降息機會,估基準利率將自目前2%降到1.75%,還有1空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