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記者雷盈、傅沁怡/台北報導】2008.10.09 03:37 am


全球中央銀行吹起降息風,花旗首席經濟學家鄭貞茂昨(8)日認為,台灣央行與歐美、大陸情勢不同,不必用降息來穩定市場。鄭貞茂表示,世界各國都在降息,但是台灣的經濟情況與西方國家、中國大陸都不一樣,台灣現在沒有降低重貼現率的理由。


央行高層決策官員昨日強調,央行會密切注意國內外經濟金融變化,必要時可召開臨時理事會或常務理事會採取適當措施,「央行貨幣政策十分靈活」。


央行9月底才召開例行理事會降息0.125個百分點,下次例行理事會是在12月底。央行高層決策官員昨日強調,只要有需要,央行隨時可召開理事會討論貨幣政策,沒有人規定每三個月才能開一次會。


據了解,央行內部緊盯各國央行措施和國內外金融市場情況,也不排除進一步採取寬鬆貨幣政策,透過調降存款準備、降低貼放利率和提供更多元融通方式等工具,提高市場資金流動性,同時降低金融機構和企業資金成本,以穩定金融市場。


央行副總裁周阿定則不願回應央行是否提前召開理監事會議,僅回答:「不知道。」但周阿定強調,台灣金融體系健全,央行也會持續關注與掌握情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