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聯合報記者楊正敏/台北報導】2009/02/14


台中女中二年級的曾依晴一學期有兩百多節課都請公假做實驗;一周有四天半都泡在實驗室裡,終於證實麵包蟲真的會吃保麗龍,並發現麵包蟲消化道裡的「紅菌」會分解保麗龍,研究成果獲今年台灣國際科展微生物組第三名,並將代表台灣到美國比賽。


曾依晴說,中小學科展裡有人發現麵包蟲會吃保麗龍,當時很多人都認為麵包蟲只是在磨牙,或飢不擇食,根本不可能真的把保麗龍當食物。「大家都不相信我做得出來,但我終於做到了。」


她在中興大學的實驗室裡養了上千隻的麵包蟲,分別餵食保麗龍、麥片,以了解牠們是不是真的能分解消化保麗龍,並從中獲取養分成長。


很多女生怕蟲,但曾依晴視麵包蟲為夥伴,還把實驗組、對照組分別命名為國王組和太監組,為了研究,犧牲了不少麵包蟲,她還覺得有點不捨。


整個研究可說是曾依晴獨力完成,光實驗設計就讓她想了四個月,經過多次嘗試後,才發現要掐頭去尾,才能完整取出麵包蟲的腸胃道。


跟作實驗一樣,曾依晴高中的課業也是自學居多。她說,小學五年級就直接跳級讀國一,不太習慣持續性的學習,她感謝台中女中給予自由學習的空間,讓她請公假做實驗;同學更有寬大的心胸,會主動問她要不要幫忙補課等。曾依晴說,不懂 時就問 老師,考試也都參加,成績還能維持中上。


曾依晴證明餵麵包蟲保麗龍,麵包蟲可以存活、成長外,更發現蟲子腸胃道裡的一種共生菌具分解保麗龍的能力。她想繼續找出這種菌落呈現紅色的「紅菌」是那一種細菌,若是新菌就能申請專利,並研究在什麼樣的環境下,可以達到最佳的分解效果。


曾依晴說,她喜歡生物,也喜歡服務人群,未來想要進台灣大學或成功大學醫學系。她想在學校裡一邊學醫,一邊在綜合大學裡開拓各種學習的可能,畢業後要到西藏、新疆行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